好有愛的「無尾熊固定法」 縫合傷口不嚇壞小孩

▲以往當遇到年幼患者需縫合傷口時,總是因為孩子哭鬧不休而難以執行,康寧醫院急診醫師郭健中發明「無尾熊固定法」,讓孩子不再害怕手術台環境。(圖/康寧醫院)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許多孩子受傷或需要安撫時總會鑽進父母的懷裡,讓情緒平復下來,這個動作給了康寧醫院急診醫師郭健中靈感,發明給需動手術孩子的「無尾熊法」,讓孩子在縫傷口時能有安穩的情緒,手術也能更順利的進行。

急診室中常遇到幼童需要緊急縫合外傷,但因為年紀小害怕,所以哭鬧無法好好執行。急診醫師郭健中8日表示,2012年時遇到一病例, 2歲的張小弟有個1公分的傷口待縫合,掙扎中,突然張媽媽決定像無尾熊一樣抱著張小弟躺上手術檯,使張小弟放鬆下來,傷口也順利縫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讓郭健中歸納以往遇到這類年幼患者時,在不得已情況下大多會使用「墨西哥捲餅法」,把小孩用床單全身捲起固定,過程比較暴力又不人道;遇到大一點的孩子會用「超人披風法」,雙手向後拿著枕頭套壓在身下,但這兩者都沒有「無尾熊固定法」好用。

但由於傷口位置不同,「無尾熊法」較適合頭後方的傷口,針對左右側的傷勢抱法,郭健中取名為「睡美人固定法」,讓孩子躺在左或右邊、媽媽以相對另一側的手腳固定孩子,透過擁抱或餵奶嘴安撫陪伴,完全不需要醫護人員蠻力制伏就可以完成手術。

郭健中分享,有個孩子縫合傷口時,因「無尾熊固定法」習慣了急診與手術台環境,過程中在媽媽懷中聽故事,縫完後還不願意離開懷抱,媽媽很感動,原來縫合傷口也能不嚇壞小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