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螢/拍出初夏的感動!相機廠推薦螢火蟲拍攝技巧特搜

我們想讓你知道…即使知道會很累...我還是想拍耶XD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隨著初夏的季節來臨,除了桐花盛開,民眾也可以在接近夜晚探訪秘徑,觀賞難得一見的螢火蟲美景,為了留下精彩的回憶,《ETtoday 東森新聞雲》特別詢問了各家相機大廠,就各家品牌機種的拍攝性能與技巧,來提供給民眾一個選購器材上的依據。

▲隨著攝影器材的日益進步,民眾在螢火蟲季與桐花季交織的初夏,只要用對方法,也能輕鬆拍出很美麗的照片。(圖/資料畫面,取自東勢林場粉絲團)

針對拍攝螢火蟲,負責代理 Olympus 的元佑實業業務部科長朱文芳表示,基本上只要擁有 B 快門的單眼相機,搖控快門線,腳架,紅色玻璃紙,手電筒(紅色玻璃紙使用橡皮筋固定於手電筒前方),還有防蚊液,其實就可以準備拍螢火蟲。

不過拍攝螢火蟲並不是那麼簡單,是需要一段時間準備與構圖的,朱文芳認為最好的準備時間為天色還沒變暗之前,先選好比較沒有人車、光害的地方,將腳架裝好,相機防震效果關閉,然後完成構圖及對焦,如之後螢火蟲位置不對,想要更換場景,則利用包裹紅色玻璃紙的手電筒幫助對焦,或是將鏡頭對焦點設定於無限遠。

此外,如果是使用 M 模式拍攝,利用光圈與快門搭配的變化,將曝光表歸零,例如須拍攝較為靜態(固定)的螢火蟲表現,則先將光圈設定最大、高 ISO,此時變動快門值使曝光表歸零。反之,如須拍攝較為動態(光影)的螢火蟲表現,則使用最大光圈,慢速快門、低 ISO即可。朱文芳表示,如果在手動曝光模式底下,使用支援有 Live time &B 快門的數位相機,拍攝起來更是方便。

朱文芳表示,在 Olympus 產品當中以 OLYMPUS OM-D E-M5 與 OLYMPUS PEN E-PL5,機身輕巧而且操控方便,都是不錯的選擇。
 

在台代理 Nikon 的國祥貿易產品經理林俊銘則是以 Nikon D600 為例,指出拍攝這類夜間昆蟲可使用 D600 搭配大光圈定焦鏡,就很容易能拍攝美麗、帶有螢火蟲軌跡的景色。

像是 Nikon D600 有著 100% 的觀景窗視野率,透過明亮並且清晰的觀景窗構圖,取景容易,搭配上 D600 的 B 快門,使用遙控線便可很輕鬆的拍攝。

此外,D600 有著 2400 萬像素以及純淨的高感光度,相機只要大約設定 ISO 800,曝光時間約 2~3 分鐘就能輕鬆得到美麗景色,最後使用 Nikon 獨有的主動式 D-Lighting 功能,可以讓螢火蟲的光不至於過曝且又能讓太黑的環境增加亮度。若是火蟲數量不足時還能使用 Nikon 機身內建的「重復曝光」或「影像合成」功能,讓整個畫面看起來就像大發生期的萬螢齊發一樣。

在台灣佳能方面,資訊影像資訊產品部專員徐晉義以最新上市的 EOS 700D 為例,建議消費者在拍攝螢火蟲這類主題時,搭配 B 快門拍攝、快門線、及搭設腳架,將曝光時間調整為 30~90 秒,ISO 調整到 400~1,600,光圈建議在 f/5.6 以下。因拍攝螢火蟲的環境皆為昏暗、無光害的場所,建議可開啟 EOS 700D的「高ISO消除雜訊功能」及「長時間曝光消除雜訊功能」,可將拍攝出來的影像畫質更加純淨。而在昏暗的環境下較難自動對焦,建議消費者搭配腳架使用手動對焦才可拍攝出最美的畫面。

Pentax 台灣通路行銷專業器材副理鄭宇超直接以微型單眼「PENTAX Q10」為例子來介紹拍攝螢火蟲的方式。鄭宇超指出,拍螢火蟲的焦段常落在 28mm~85mm(視角75度至29度)之間、感光度在 ISO400-1600 之間。而 PENTAX Q10 透過轉接環可以更換適合拍攝螢火蟲的鏡頭,像是標準 02 鏡(最大光圈F2.8)與望遠 06 鏡(恆定F2.8),甚至如果需要更大光圈 F1.9 也有定焦 01 鏡可以選擇。

除此之外,鄭宇超表示,機身僅重 180 克的 Q10 鏡間快門為可調 1/2000 到 30 秒,並具備長曝 B 快門,另具重覆曝光功能,在方便攜帶之餘,更適合拍出創意螢火蟲照片。

在索尼方面,台灣索尼消費性電子商品行銷總部數位影像產品課 Alpha 組行銷主任黃玉梅表示,除了 A 系列單眼機種之外,她推薦 NEX-5R。因為該款相機內建的感光元件片幅大,適合低光源環境下夜拍最高 ISO 25600 可拍出光軌(螢火蟲行徑),即使 ISO  6400 畫質依然清晰。此外,該產品有支援遙控器,適合長時間曝光,如果透過 Wifi+ PlayMemories Camera Apps 下載遙控功能可以進一步與手機連結,用手機遙控,使用上更為方便。像是原本需要快門線才能實現的縮時拍攝技巧,現在使用者只要在 NEX-5R 上安裝 PlayMemories Camera Apps 的"縮時"應用程式,就可以擁有一樣的效果。

黃玉梅表示,NEX-5R 機身輕巧攜帶方便,還配備 180 度翻轉觸控螢幕、Fn 功能鍵及控制轉盤,在昏暗的環境中也能自在地操作,隨時依照現場狀況去個別調整曝光時間、ISO 值設定;此外,該款相機內建 Wifi 即拍即傳功能,打卡時立刻就可以上傳得意作品。

此外,我們也詢問了近年來發展 WiFi 相機有成的三星電子,根據三星電子所說,拍攝螢火蟲一般都會使用手動對焦,而 SMART CAMERA NX300 可更換鏡頭, ISO 值達 100-25,600,非常適合進行夜間拍攝;NX300 不但具有螢幕觸控對焦功能,使用 Blub 快門,還可以進一步進行長時間曝光,拍攝夜間影像;比較特別的是,這款相機如果搭配 3D 鏡頭進行 3D 拍攝功能還可拍出更栩栩如生螢火蟲照片,如果搭配全新 SMART CAMERA 2.0 功能,同樣可以進行 WiFi 分享。

就各家相機大廠的說法來看,拍攝螢火蟲不外乎就是要使用 B 快門、大光圈、提高 ISO 值、曝光時間長,最好相機能內建重覆曝光的功能;不過,《ETtoday 東森新聞雲》攝影記者張一中則是建議民眾還是以賞螢為主,如果真的要拍攝好看的「萬螢其發」照片,那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因為要找到「真正無光害」的地方,然後構好圖,架好腳架,等螢火蟲們飛過來,在進行拍攝,還要把照片拍到好,確實相當不容易,而且在漫長等待下,確實很有可能撲空。所以如果真要拍攝,除了趁著現在螢火蟲旺季的好時機,要有耐心之外,更要注意切身安全

▲《ETtoday 東森新聞雲》攝影記者張一中,建議民眾還是以賞螢為主,如果真要拍攝美麗的螢火蟲照片,除了趁著現在螢火蟲旺季的好時機,要有耐心之外,更要注意切身安全。(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