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確實有「那條線」可監控上網 資訊局:會保障通訊自由


▲北市光纖到府到底有沒有「那條線」?資訊局長詹德存:依法確實要設置。(圖/記者盧姮倩攝)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

台北新十大建設「光纖到府」政策遭到議員質疑,調查局未來會拉一條「監查線」到機房,透過光纖監控網路內容,資訊局7日再度強調,所有電信業者依法都需配合協助通訊偵查,調查局確實有權透過光纖監控,但須經過一定的程序申請,並非所有市民都會被監控,北市會依法保障市民通訊自由。

「光纖到府」是台北新十大建設之一,可提供100M以上的雙向傳輸覆蓋率可達北市95以上,預計今年年底前完成內湖、南港、松山及信義8%的覆蓋率,最快年底前約27萬戶可先受惠,未來第2、3、4階段,將依序達到32%、56%、80%戶數覆蓋率。

然而市議員王世堅6日在財政部門質詢時指出,法務部調查局將在資訊局光纖機房裝設通訊監察設備,還會拉一條「監察線」至調查局機房,此舉能輕易地竊取人民通訊內容,違反了人民的秘密通訊自由與權利。

對此,資訊局7日召開記者會說明,表示為配合調查及警政單位偵查犯罪的需求,所有電信業者(包括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等)及郵政事業依照《通訊保障及監察法》,都需協助通訊監察,但若要執行相關作業時,監察機關必須先向法院申請,取得「通訊監察書」才能監控。

至於光纖到府政策會不會有「那條線」直通調查局機房?資訊局長詹德存表示,依照法令,確實需要建設相關監察系統,會要求廠商審慎進行通訊監察業務,保障民眾通訊自由;委外廠商台灣智慧光網公司董事長李慶煌表示,已先將監查通訊設備「雛形」送去檢測,未來會依照規定設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