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挖陳文帝「男皇后」陵墓 南京考古惹議喊卡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江蘇南京開挖疑似南朝陳文帝與「男皇后」皇陵,學者提出質疑,引發外界關注。對此,南京市文廣新局新聞發言人6日表示,已經暫停發掘,並將有關情況上報專業部門,請求專業部門組織一流考古專家進行論證。

在南京市棲霞區棲霞街道新合村獅子沖北象山南麓,1400多年以來,一直有一對巨大的石獸鎮守著,東獸為雙角天祿,西獸為獨角麒麟。多年前,就被定為了「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不過,南京博物館考古隊去年底在這裡挖掘,發現兩座長11米以上、寬7米的大型南朝「連體」陵墓。目前,陵墓的上半部已經被清理出來。

關於墓主,原先有宋文帝、陳文帝、昭明太子等幾種說法。後來有專家明確表態,陵墓連體有「手牽手」的感覺,加上神道前兩隻神獸都是雕有雄性生殖器的公獸,進一步論證認為墓主可能是南朝著名的同性戀皇帝陳文帝陳蒨,和他的「男皇后」。

▲被認為是永寧陵的墓地已經發掘一大半。(圖/羊城晚報)

陳文帝是南北朝時期陳朝第二位皇帝,在位7年,年號天嘉。野史記載,陳文帝曾經提出「男皇后」的概念,這位「男皇后」名叫韓子高。

當地官方先前稱,這處墓葬的發掘,緣於南京市六朝石刻風化嚴重,且分布於全市荒郊野外,保護難度大,因此想在棲霞建設一個南朝石刻遺址公園及博物館。然而,文史學者認為,建設遺址公園及博物館是好事,但如以此為藉口,發掘帝王陵,則有打法律擦邊球之嫌。

據悉,1987年國務院下發的《關於進一步加強文物工作的通知》提出,考古發掘工作必須嚴格履行報批手續。「對不妨礙基建的重要古墓葬、古遺址,在當前出土文物保護技術還沒有完全過關的情況下,一般不進行發掘。」國務院1997年下發的《關於加強和改善文物工作的通知》再次重申,「由於文物保護方面的科學技術、手段等條件尚不具備,對大型帝王陵寢暫不進行主動發掘。」

面對質疑,南京市文廣新局文物處處長曹志君5日說,建設博物館尚處於規劃論證階段,並未最終確定,但「不能消極保護讓文物自生自滅,淹沒在荒郊野外」。

而南京市文廣新局新聞發言人6日透露南京市委宣傳部官方微博「南京發佈」,對外公布了考古情況。通報指出,對於各界意見十分重視,「本著嚴格執行國家文物保護法律、法規,以敬畏之心保護南京歷史文脈」,目前已經暫停對發掘,並將有關考古情況上報專業部門,請求上級專業部門組織一流考古專家對本次考古工作進行專項論證,並嚴格按照專業部門要求決定此項考古工作的後續事宜。

南京是不是知陵挖陵?南京市文廣新局稱,之所以對獅子沖南朝墓進行考古發掘,是因南京南朝陵墓石刻編制規劃的需要,在進行考古發掘的時候,南京市博物館考古隊並不知道墓葬的具體年代。

至於墓主是誰?南京市文廣新局表示,根據目前的考古發現,南京市博物館考古隊還不能確認此次進行考古的兩處墓葬就是陳文帝的永寧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