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申列「美食之都」失敗 白白浪費1500萬元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

台灣美食小吃享譽全球,前年郝市府對外宣布要申請將台北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美食之都」,但消息一出引發外界質疑,認為中華民國並非聯合國會員國,不具申列的資格,而2年過去,北市府砸了1500多萬元經費,才說台灣非會員國,所以未具申請資格,有議員痛批,根本是白白浪費民脂民膏。

台北市議員梁文傑表示,當年就曾提醒郝龍斌申列美食之都可能會遭遇到的困難,因為台灣不是UNESCO會員國,最後可能遭到自動退件,這些在聯合國的官網都寫得清清楚楚,除非詢問中國大陸是否支持,但台北勢必要被當做「中國的附屬城市」才能申請成功,恐損及國格。

梁文傑說,當時曾建議不要申請,以免白花時間和冤枉錢,但北市府卻以「申列美食之都沒規定必須要是聯合國成員」理由執意申請,讓整件事情變成大笑話。


▲台北市議員吳思瑤、梁文傑痛批市府未經評估就貿然申請,浪費人民納稅錢。(圖/記者盧姮倩攝)

市議員吳思瑤也說,郝市府為爭取成為「美食之都」,還動用年度第二預備金615.3萬,其中561多萬元是用來「撰寫整備申列文件」,去年還編了886萬元預算,到韓國、法國進行美國推廣,總共砸了1501萬元,痛批郝市府不聽勸,貿然申請亂花人民納稅錢。

台北市政府商業處主秘陳秀華回應,當時有向外交部徵詢UNESCO官員,當時的回應是非會員國也能申請,由於申請結果遲遲沒下落,才函文詢問外交部,得到的回應是我國非UNESCO會員國,未具申請資格,必須送至中國大陸UNESCO委員會的機率很高,現在北市府還在與外交部積極接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秀華說,這2年來確實也成功向法國、韓國等國家推薦台灣美食,建立交流契機,至於預算部分,北市府今年已未編列相關預算,若確定要送交中國大陸委員會審核,以不損及國格的基礎下,可能會暫緩申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