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機器蒼蠅」升空 全球最小可飛20秒

▲哈佛大學研究團隊經過12年的努力,日前發表世上第一款「機器蒼蠅」。(圖/翻拍自YouTub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哈佛大學工程與應用科學與生物起發工程研究團隊,經過12年的努力,日前發表世上第一款「機器蒼蠅」,是全球最小的飛行機器人,其重量不到0.1公克,飛行時每秒振翅120次,頻率幾乎接近真蒼蠅,將昆蟲飛行力學推向另一個高峰。

根據研究團隊在《科學》雜誌發表的報告指出,蒼蠅能夠做出極為獨特且靈巧的飛行動作,比如敏捷地躲避蒼蠅拍、巧妙地停留在隨風搖曳的花朵上,但科學家並不清楚其中的奧妙,蒼蠅高超的飛行技藝也一直難以在實驗室中複製。如今受益於在材料和加工技術等方面取得的突破,終於開發出第一種能夠像真蒼蠅一樣飛行的機器蒼蠅。

在實驗室飛行測試中,機器蒼蠅展示穩定、可控的飛行性能,但目前僅能連續飛行超過20秒。有趣的是,它飛行時的消耗功率大約19毫瓦,經折算與真蒼蠅的消耗大體一致。

要想製造這樣小的機器蒼蠅並不容易,需要使用某些非傳統的推進、驅動及製造方法。例如,機器蒼蠅的一對超薄微型翅膀,是用一種能將外加電壓轉變為某種機械應力的壓電材料製成;電源也是一大挑戰,現有電源最輕的也有0.5公克,是機器蒼蠅體重的數倍,因此目前只能用一根超輕銅線給機器蒼蠅供電,這根線同時用於傳遞控制訊號。

研究人員表示,機器蒼蠅提供了一條研究昆蟲飛行力學的新途徑,將來如果電源等問題能夠獲得解決,將有可能廣泛應用於環境監測、搜救以及農業生產等領域。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