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每人平均背國債98萬元 政府潛藏債務兩年多2.65兆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的統計資料顯示,截至2012年止,政府負債達22.64兆元,平均下來等於每個國民都背了98萬元的債,此數據在2013年底可能會超過百萬元;但由於財政部公布的國債鐘沒有把非營業基金、自償性與地方政府債務等算入,所以統計至2013年3月底為每人平均負債23.4萬元,常被外界認為不夠準確。


平面媒體指出,政府潛藏債務於2011、2012年多了2.65兆元,累積達15.67兆元,如果再加上統計至2012年底各級政府包括普通基金、非營業基金、自償與非自償性債務在內的6.97兆元債務, 政府總負債已來到22.64兆元。

主計總處是從2009年開始揭露沒有被列在「公共債務法」規範的潛藏負債等債務。2012年增加的政府潛藏負債中,占最多的是公務人員退撫基金新制,共多了4956億元,累積達2.4兆元,把舊制軍公教人員退休金也加入的話,軍公教退撫新舊制潛藏債務已經高達8.31兆元;居次的是勞工保險,增加了3935億元,累積達6.7兆元。

但是,上述這些潛藏負債未把全國還沒取得的公共設施保留地徵收補償費算進來。按照內政部統計,到2012年底為止,既成道路面積和尚未取得公共設施保留地面積分別為6000多公頃、2萬5000多公頃,徵收所需經費約2兆以及7兆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政府潛藏債務大幅增加,主計總處解釋,潛藏債務算是政府未來應該負擔的法定給付義務或是未來社會安全的給付事項,能夠透過費率調整或是編列年度預算挹注,跟公債法規範的政府融資行為所舉借債務不一樣。

關鍵字: 國債潛藏債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9A總裁彭淮南 抗議亞銀擅改我國為中國台北

9A總裁彭淮南 抗議亞銀擅改我國為中國台北

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4日在亞洲開發銀行年會發言,並再度針對亞銀片面更改我國會籍名稱,提出抗議。亞洲開發銀行創立於1966年,中華民國為創始國之一。自從1986年中國加入後,中華民國的名稱遭片面更改為「中國臺北」(Taipei China)。

2013-05-04 23:15

張忠謀:大學生應該100%住宿 社交研讀好場所

張忠謀:大學生應該100%住宿 社交研讀好場所

台灣積體電路董事長張忠謀4日表示,大學生應該100%住宿,因為宿舍不只是睡覺的地方,還是研讀、社交的極佳場所。台灣綜合大學系統總校長朱經武則說,「天才」會主動創造機會,而不是被動等待。

2013-05-04 21:30

寬鬆政策不斷 彭淮南籲各國勿各自為政,以鄰為壑

寬鬆政策不斷 彭淮南籲各國勿各自為政,以鄰為壑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參加亞洲開發銀行第46屆年會時指出,主要國家採取極度寬鬆貨幣政策的作法,並不能夠真正解決沉疴已久的經濟問題,且面對先進國家的接連寬鬆,亞洲新興經濟體首當其衝,建議在全球金融相互依存程度日增的情況下,各國政府不宜各自為政,應考慮寬鬆政策對其他國家的影響

2013-05-04 21:20

查我這個幾十塊的…柯文哲:再逼下去選台北市長

查我這個幾十塊的…柯文哲:再逼下去選台北市長

台大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被列為貪瀆案的犯罪嫌疑人,他5日表示,實在不知道自己貪瀆了什麼?他認為,國家必須要進行政治改革,因為有人貪瀆了幾千萬元不查,「查我這個幾十塊的。」

2013-05-05 11:28

廁所不借勞工使用 朱學恒:勞委會比麥當勞還爛

廁所不借勞工使用 朱學恒:勞委會比麥當勞還爛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絕食已超過140小時,陸續有2位因身體不適送醫,至今仍不見勞委會主委潘世偉出面。「宅神」朱學恒更批評,勞委會比麥當勞還要爛,因為連廁所也不借給在現場抗議的勞工。

2013-05-04 18:00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