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中美搶挖頁岩氣 台塑等著挨打

文/劉于甄

讓美國三年後站上最大出產國、拯救歐巴馬(Barack Obama)連任的新能源,非頁岩氣(Shale Gas)莫屬。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二○一二年國情咨文中,明確支持發展頁岩氣能負擔美國未來一百年所需氣體能源,十年內創造六十萬個工作機會。

然而,這份好處並非美國獨有。根據中美雙方能源局估計,中國內部頁岩氣的儲藏量世界第一,光是四川和新疆兩個省分,就超越整個美國的總量。這意味著,中國可能取代俄羅斯,成為全球下一個最大天然氣出產國,再推升中國的世界強權地位。

頁岩氣開採必須以「壓裂」(fracking)和「鑽井」技術,往地表下四千到六千公尺的深層頁岩層,用摻入大量化學物質的強力水壓將岩石層壓裂,從而吸收釋放出的天然氣或石油。二○一一年十一月,美國奧克拉荷馬州發生規模五‧六、近六十年來最大地震,美國專家指出,地震發生和開採頁岩氣使用的地層爆裂有直接關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政府在汶川地震後,先後讓美國艾克森美孚、雪佛龍、荷蘭殼牌、康菲石油進入四川和貴州省探勘頁岩層蘊藏量,即使雅安地震發生,也未見官方出面聲明,要求殼牌探勘行動暫停。

「前兩年鑽井時,用了大量的水,許多是抽的地下水,水混濁不堪,有時還有油垢;現在雖然不打井了,但地下水的水垢比過去明顯增多,水的口感又鹹又澀。」在美國紀錄片《天然氣之地》(Gasland)中,四川威遠縣是中國最早期的頁岩氣試驗井探勘區,村民抱怨著○七年鑿井後,水質每下愈況,且伴隨著難聞的化學氣味。

原來,除了地層危險性,在同樣產量情況下,頁岩氣的井田面積和耗水量是常規天然氣井田面積的十倍以上,鑽井數量更高達常規天然氣一百倍之多。壓裂過程中需要摻入一百多種化學物質,導致排放出的廢水含有高污染性的重金屬、鹽分以及放射性物質。

頁岩氣關於水質、大氣污染爭議及水力壓裂可能破壞地質的質疑,讓法國和保加利亞政府明訂禁止用壓裂法開採頁岩氣,德國頁岩氣探勘也暫時停擺。

即便歐洲反彈聲浪已起,中國國家能源研究所發布《中國能源展望》中明確點明,美國能源靠著頁岩氣自給率迅速回升,緩減了美國實現能源獨立的難度。此外,美國同時控制了歐盟地區未來經濟成長的速度,頁岩氣改變了全球能源格局。

中美能源戰場風雲變色,台灣是否能搭上這波順風車,擁有能源獨立的可能性?可惜的是,台灣工研院報告指出,台灣各處頁岩氣儲藏量非常有限,成本考量下都不具備鑽井探勘價值。

此外,由於中美替代能源崛起將直接衝擊台灣石化業生存。因台灣石化如台塑、南亞等,都是以「石油腦」(Naphtha)為原料生產乙烯,頁岩氣興起後,中美以頁岩氣生產乙烯的成本價格,比石油腦便宜五○%以上,且產出品質相當。

如此一來,頁岩氣如同關稅一般建立起不公平的成本門檻;工研院指出,台灣在下一波能源戰爭中,除了隨時掌握國際頁岩氣發展趨勢,更應積極研發生產差異化的產品,以免在新能源革命中,讓傳統石化業瀕臨消失不見的命運。

【 更多報導 】

 被學生甩巴掌不還手》校長:你是個好老師

 做對5件事,到死之前不必為錢煩惱

 老闆說「不能沒有你」,八成是做戲

 台灣年輕人的通病:捨不得讓父母失望

 虛擬情人、付費情人、一夜情人:三種對女生的態度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商業周刊商周台塑頁岩氣歐巴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商業周刊/柏林─嚴謹準確的工藝,才能放膽玩設計

商業周刊/柏林─嚴謹準確的工藝,才能放膽玩設計

為什麼現在歐洲設計大獎,尤其是關於未來概念的主題,一定都少不了來自柏林的設計師?瘋狂、自由、奔放,是柏林的個性;但過去嚴謹、專注、精確的德國設計基因,已深深植入他們的血液。

2013-05-04 16:51

商業周刊/堵H7N9禁宰活禽政策第三度出籠

商業周刊/堵H7N9禁宰活禽政策第三度出籠

H7N9侵台,農委會提出禁止傳統市場宰殺活禽,政策幾度大轉彎,除了浪費行政資源,也影響政府威信。

2013-05-04 16:14

商業周刊/國家公園收費是搶錢?

商業周刊/國家公園收費是搶錢?

內政部打算將國家公園收費,有人批評這是「扒皮」搶錢,然而只要國家公園存在,人民一定被扒皮,差別只在於收費可以讓人們自由選擇要不要被扒而已。

2013-05-04 15:48

商業周刊/新鮮人就業率 技職科大打敗台大

商業周刊/新鮮人就業率 技職科大打敗台大

《商業周刊》與104人力銀行合作,進行「大學社會新鮮人就業率大調查」,主要鎖定2008年至2010年3年期間,最高學歷為大學的求職者,其畢業後6個月的「實際就業率」。

2013-05-02 16:48

商業周刊/工資悶房貸高 南韓搶救中產階級

商業周刊/工資悶房貸高 南韓搶救中產階級

經濟表現「悶」,不僅是眼前台灣最佳寫照,連向來被台灣視為對照組的韓國,也面臨同樣困境。

2013-04-29 18:56

商業周刊/小七認栽的洗衣生意 全家搶接手

商業周刊/小七認栽的洗衣生意 全家搶接手

四月十七日,全家便利商店推出洗衣新服務。但就在三月底,另一家便利商店龍頭統一超商,卻宣布將停止這項業務。

2013-04-29 12:11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NVIDIA(輝達) 19日暴跌10%,外媒《BusinessInsider》對此報導指出,由於「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預計4月30日公布第三季財報,但並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投資人擔憂,認為財報是否不符預期,導致賣壓湧現,美超微股價暴跌23%至713.65美元,晶片股幾乎全倒。

2024-04-20 10:41

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信義區 統一Dream Plaza打造占地千坪旗艦店

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信義區 統一Dream Plaza打造占地千坪旗艦店

統一企業(1216)集團在台南永康打造1500坪新世代複合商場「Par K* Avenue」今(20)日正式開幕,集結7-ELEVEN、康是美、星巴克及統一精工,統一集團美麗事業董事長高秀玲則搶先透露,將在信義區Dream Plaza打造超越旗艦店概念的星巴克,面積一定超過1000坪。

2024-04-20 12:06

台股暴跌搶進ETF!00940人數逼百萬 一表看前十高股息周增幅

台股暴跌搶進ETF!00940人數逼百萬 一表看前十高股息周增幅

台股本周暴跌,熱門ETF卻見逢低搶進布局買盤!根據集保最新公告至4/19的ETF受益人數,單周人數增最多前3檔依序是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元大高股息(0056)以及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其中00940人數已來到97.17 萬人直逼百萬。

2024-04-20 13:56

妖股美超微壓垮晶片股 梁見後「兄弟同心」打造AI供應鏈

妖股美超微壓垮晶片股 梁見後「兄弟同心」打造AI供應鏈

「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19日美股中晶片半導體股價狂洩,再受外界關注,細究創辦人梁見後不僅僅是來自台灣,傳記作家、家族傳承研究者吳佳晉更指出,身為家中長子的梁見後,可以說是「兄弟同心,其利斷金」打造出美超微的AI生態系供應鏈。

2024-04-20 12:0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