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e.電影/《新兵正傳》 新加坡電影神話的創造者

圖、文/Cue.電影生活誌

採訪、撰文╱廖金旺,攝影/kaki

有著新加坡「綜藝天王」頭銜的梁智強,憑著10年綜藝節目的製作經驗,15年來致力於電影創作,至今累積20部電影作品,賣座程度不斷刷新紀錄,在星國娛樂圈所寫下的輝煌歷史,堪稱新加坡影壇神話。

1998年首次參與電影創作,以家庭關係及社會階級為藍本,編寫《錢不夠用》,推出後旋即成為開國以來最賣座華語片,打響口碑後,接連幾部導演作品《小孩不笨》1、2集及《錢不夠用2》更將他推上電影事業高峰,不但《錢不夠用2》女演員黎明入圍當年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小孩不笨》所傳達的正面意義,更讓該片成為中國小學生的教學教材之一,其影響力至深,可見一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錢不夠用》與《小孩不笨》等作品中不難看出,他在題材的選擇與發揮上,經常表達人物在傳統思想與社會體制間互相抗衡的曖昧情素,有別於激進地發聲抗議,他堅持人生需要正面能量,擁抱希望,排除黑暗元素的渲染,激勵人們在絕境中找到出路。

新加坡與台灣的成年男子都需面對國家徵召,不過新加坡義務役的入伍年限是台灣的兩倍,可想而知,所面對的煎熬也就等比增加,但部隊經驗長達8年的梁智強可不這麼想,他認為部隊帶給他的磨鍊,是造就他日後臨危不懼的重要基礎。投入電影工業後,始終沒有放棄拍攝軍教片的想法,加上年輕時曾演出朱延平電影《大頭兵上戰場─雜牌軍》,《新兵正傳》一連兩集的完成,總算是如願以償。

片中不見知名演員,大膽起用素人,沒有明星包袱的演員們為他帶來更多創作靈感,在既有的框架下靈活運用,隨時更動劇本,讓影片看來更加生動,更具人性的靈活感。

《新兵正傳》不但為梁智強的過往留下紀錄,也期待藉由片中人物的光明面,為年輕族群產生更多的良性影響。

*更多內容,請見[CUE電影生活雙週刊]試刊號 第2期,免費索取通路請見:http://cue.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