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鈉高油便當「丼」不得 四大超商通通不合格

我們想讓你知道…超商應該帶頭提供國人健康的餐飲。

記者蔡孟修/台北報導

消基會日前與台師大合作,針對四大超商的便當營養成分進行分析,結果,所有便當皆未符合行政院衛生署公布的含量標準,特別是鈉、纖維與熱量都有超標情形。其中7-ELEVEN的「牛丼」與全家的「牛丼」,熱量更是達36%以上(衛生署建議為25%~30%),而OK便利商店的「宮保雞丁燴飯」油脂含量可能有誤植情形。

便利商店便當琳瑯滿目,快速的調理方式是學生或上班族的最愛,但是民眾可能從未思考是否吃得健康又營養。消基會日前與台灣師範大學合作,針對超商便當的鈉、纖含量進行分析,發現多數便當都有高鈉低纖多油的情況,若長期食用,可能會造成心血管疾病。

▲便利超商的微波餐盒滿足現代人「求快」的特性,是上班族與學生的最愛。(圖/記者蔡孟修攝)

衛生署及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人每日鈉的攝取量應在2,400毫克以內(約6公克的鹽),即便是一個餐盒,鈉含量最多也不應超過960公克,但抽樣的29件商品中,有17件已超過建議量的一半,占比達58%。若一餐就攝取每日所需鈉含量的一半,與其他兩餐的總和要控制在標準值以內就相當困難。

消基會董事李哲瑜表示,人體若攝取過多的鈉,易罹患高血壓,進而造成血管彈性不足,血壓一旦過高就可能使血管破裂,或影響血管的輸送功能。另外,攝取過的鈉的也會加速人體鈣質排出,對於骨骼保護是不利的。

食物的纖維含量也是人體不可區少的部分,纖維質攝取不足除了會造成便秘,也影響身體毒素的排放,並增加血液中的膽固醇。衛生署建議的每日纖維攝取量為25至35公克,但抽查的29樣品纖維含量都有偏低的情況,最少的只有1.04公克,只達建議攝取量的4%,而最多的3.27公克也僅達到建議標準的13%,通通不合格。

至於現代人最在意的肥胖問題則與熱量有緊密關聯,一般飲食建議的熱量約占總熱量的20%~30%,若超過35%則屬於高油脂食物。這次抽樣中,熱量以7-ELEVEN「牛丼」的36%與全家便利商店「牛丼」的36.6%為最高,已屬於高油脂食物。消基會建議,一個餐盒所含的熱量以不超過800大卡為宜。

▲7-ELEVEN的牛丼鈉含量、熱量與膳食纖維皆不合標準。(圖/記者蔡孟修攝)


▲無獨有偶的,全家便利商店與7-ELEVEN的牛丼剛好都不合鈉含量、熱量及纖維含量標準(圖/記者蔡孟修攝)

本次調查也發現,OK便利商店「宮保雞丁燴飯」的營養標示似乎有誤,餐盒實際重量為480公克,但每100公克的重量卻只含0.5公克的脂肪。對此,消基會質疑,光雞肉本身的油脂就超過2.4公克,若加入其他調味油料,不可能只達這個數值。

▲便利商店陳列各種口味的便當,民眾選購時應注意營養標示,並額外攝取蔬果。(圖/記者蔡孟修攝)

為了消費者健康,消基會呼籲便利商店外食族要多注意商品的營養標示,少吃便當中的醬料,因為醬料是高鈉高油的來源。同時也建議,多額外攝取蔬果,除了能補足一日膳食纖維的攝取量,也能補充維他命C,防止牙齦出血並促成膠原蛋白的合成,所以也建議超商高鈉高油的便當不宜讓發育中的小孩攝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