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e.電影/謎樣的「非人」英雄  湯姆克魯斯

圖、文/Cue.電影生活誌

文/陳昭妤 圖/UIP

湯姆克魯斯,破億票房與不死英雄的代名詞,迷死人不償命的笑容及八面玲瓏的姿態,讓他在好萊塢屹立超過30年,他的魅力,從四月初訪台行程即可一探究竟,為幫粉絲簽名,紅毯一走就是兩小時;片商安排製作小籠包,二話不說帶著招牌笑容出場。但儘管已擺出親和姿態,卻仍難掩他笑容底下的各種神祕事兒,不論是三段婚姻、同志傳聞、山達基教,甚至是不老外型,都能引起諸多揣測。

細看阿湯的五官,眉骨與鼻梁特別高聳,雙眸因此深深被藏入眼窩。笑起來時,你看不清他的瞳孔與眼波。與他合作過《征服情海》的芮妮齊薇格曾形容:「望著他的眼睛時,他好像真的愛上了你,在那一刻,你似乎窺見他的內心、觸到他的靈魂。可是導演一喊卡,他馬上收起這一切,若無其事轉身離開。你呢,還深陷其中,得花上好幾個月才有辦法給自己療傷。」她的感受並非特例,許多與阿湯合作過的人們也多會留下類似感覺。從《不可能的任務》到最新的《遺落戰境》,他在銀幕上為自己塑造了完美的形象,但深究其身世與經歷,卻又能發現他不為人知的一面,也讓人對這位看似零缺點的巨星,有了更多好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吃苦當吃補 誤打誤撞入星途

觀察阿湯一路走來的星途,其實不如想像中順利。高中畢業前,阿湯從沒想過自己會成為演員,運動天分極高的他,總覺得畢業後不是當個職業運動員,就是飛行官或神職人員,當時的他對演戲尚無特別的興趣,直到某次參與學校的音樂劇,聚光燈打在他身上,全場同學歡聲雷動時,他才明白了自己的本命為何。畢業後,阿湯決定朝演藝圈發展,當時在紐約邊打工邊自習表演的他,連要租棟公寓都有問題,但他仍咬著牙四處找尋機會,他對自己承諾,10年內若沒成功,就要去受訓改當飛行員,而這想法,竟也和他多年後首部破億的電影《捍衛戰士》不謀而合。

所幸,認真執著的態度,加上努力找出個人優勢的特質,讓他迅速出頭。在許多彩排中,以自然本能的魅力與演技,讓旁人留下深刻印象,知名編劇大衛馬密就曾說:「湯姆不需要任何方法或訓練,他天生就該幹這一行。」幾週之後,經紀人為18歲的他在電影《無盡的愛》裡爭取到一個小角色,雖未大放異彩,卻因此吸引軍教片《熄燈號》上門,並在其中演活了渺小卻壯烈的年輕軍官,導演回憶選角時說道:「阿湯身上有某種東西吸引了我,我不能說當時就想過這孩子會有出息,但我確實因此選擇了他。」首度演出戲分偏重的角色,阿湯坦言非常緊張,他的緊張來自於不服輸及追求成功的信念,這般特質,直到今天都還在他體內存在著。

*更多內容,請見[CUE電影生活雙週刊]試刊號 第2期,免費索取通路請見:http://cue.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