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抱抱】黎智英又來了

譚志東

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以新台幣14億元把壹電視賣給年代董事長練台生,在7月底前將分批資遣280名員工。對於在網路工作的我而言,更關心的是黎智英的下一個動作,是否會以「點擊率」計算員工薪資。如果一旦成真,黎智英當年破壞台灣平面媒體的遊戲規則,未來也會影響網媒的走向。

壹傳媒工會日前在工會臉書上PO文指出,「《蘋果日報》總編輯張劍虹先生在4月30日的專欄《沙膽虹手記:大個仔要獨立》提到,即將分拆《蘋果》網站和《蘋果日報》的帳目,日後網站將向日報支付費用以購買內容;員工薪金方面,將以成本法入賬,按個別員工分配在網站內容的時間,向網站收回相同比例的薪水,此外,管理層亦計劃推出點擊掛鈎獎勵計劃,以新聞條目的點擊率計算員工花紅。」很少有媒體報導此一訊息,但這卻是網路的重大轉折。

好壞姑且不論,但可以預見未來的網路新聞會更投讀者之所好,讀者所愛,就是編輯記者的最愛,而且會赤裸裸的展現出來。現在,很多網站的設備「據說」已經精密到「讀者這一分鐘看什麼」都能統計出來的地步,有的入口網站甚至做到現在挑選的新聞點擊不佳,就立刻下令改標,改標不見效就撤換的地步──什麼有人點擊,什麼沒人點擊,全部都由數字來定奪。

大家都要生存,但新聞取捨有時還是得回歸新聞本質,某些重大新聞就算讀者不太看,我們還是得報導(做大做小是另一回事),至少讓讀者可以「看到標題」而獲取該有的資訊。但蘋果如果以點擊當最高原則,未來一定會有其他受不了壓力的網站陸續跟進。

「新聞的排位、標題的用字,向來反映新聞機構的取向和定位,是新聞從業員專業判斷下的產物,讀者的口味只是其中一個考慮,與點擊掛鈎的獎勵計劃,意味日後新聞取材以點擊率作唯一指標,此舉不單會掀起部門之間的惡性競爭,更會令新聞惡俗化。」壹傳媒工會PO文中的憂慮,也會是我們的憂慮。

黎智英又來了,不僅是又回台灣,而且是又要出招。招招險惡,直取要害,看來我們也只能見招拆招了。(今天是周四,代寫一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