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大陸9成眼藥水都含防腐劑 滴多反傷眼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現代人常常盯著電腦螢幕,眼藥水自然成了重要的用品,但根據大陸媒體2日報導指出,大陸市面上超過9成的眼藥水都含有防腐劑。陸媒還點名,「樂敦」系列的藥水有雙重標準,在日本市場銷售的小樂敦眼藥水檢測都正常,但在大陸銷售的樂敦系列眼藥水卻全部含有防腐劑。

▲若使用含防腐劑的眼藥水,對眼睛將造成傷害。(圖/東森新聞翻拍畫面)

根據中新網和中央電視台報導,多次使用的眼藥水易受細菌汙染而變質,所以按照大陸標準,眼藥水中可使用適當種類和含量的防腐劑。但是,標準中卻沒有規定製造商是否需在包裝上註明產品含防腐劑及危害,廠商因此多含糊帶過。

報導指出,大陸眼藥水品牌「閃亮滴眼液」生產商和製藥的客服人員聲稱,公司產品完全不含防腐劑。但「閃亮滴眼液」包裝上,卻明確標明產品含防腐劑。有的廠商同一品牌產品在大陸與在國外使用雙重標準,在日本市場銷售的小樂敦眼藥水不含防腐劑,而在大陸市場上銷售的樂敦系列眼藥水卻全部含有防腐劑。

另外,從武漢幾家規模較大的藥店發現,目前市面上販售的含防腐劑的眼藥水有60種之多,約占總數9成以上,不含防腐劑的眼藥水僅有3種,並處於經常缺貨狀態,等於大陸消費者不得不使用含防腐劑的眼藥水。

眼科醫生認為,長期不當使用含防腐劑的眼藥水,容易對眼睛造成不小的傷害。至於廠商為何不生產未含防腐劑的眼藥水?有藥廠負責人透露,一方面消費者不知道眼藥水含有防腐劑及防腐劑對眼睛的危害;另一方面,因為生產不含防腐劑眼藥水的成本較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