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新鮮人就業率 技職科大打敗台大

文/張瀞文

《商業周刊》與104人力銀行合作,進行「大學社會新鮮人就業率大調查」,主要鎖定2008年至2010年3年期間,最高學歷為大學的求職者,其畢業後6個月的「實際就業率」。

這份報告合計追蹤147所大學、共21社會新鮮人,且每所學校畢業生在資料庫中的樣本,與實際畢業生人數相比,抽樣比率平均都在10%以上,台大工商管理系副教授郭佳瑋表示,這樣的抽樣比例已相當接近真實狀況。

報告結果,卻讓多位教育界專家感到「很震撼」!師大榮譽教授吳武典表示,吸收全台1%菁英的台大,就業率表現竟與台灣科技大學在伯仲之間。

報告中有四大重點發現,值得注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意外!傳統名校掉出領先群

這次的大學就業率排名,按實際就業率,取出排名前四分之一為「領先群」。我們熟知的名校:台大與政大、交大,都仍在領先群,但是,成大與清大就業率卻完全掉出前四分之一!

若交叉比較去年104人力銀行對企業人資主管所做的大學品牌力調查:前十名的大學中,成大、清大、淡大、輔大、中山,竟然在此次調查中,掉出「就業率領先群」的名單之外。

這代表,企業主的既定印象跟實際雇用行為,已出現極大落差。可能的原因是,企業主的既定印象來自目前的高階主管,但是,基層員工與中階主管的樣貌,卻正在改變當中。

顛覆!科大比重過半

過去幾年,我們陸續聽到一些技職生與科大生,因為實務專業而搶手的個別案例,這份報告顯示,這已成為普遍現象。

在「就業率領先群」的37所學校當中,科技大學比率超過一半,達54%。除了台科大就業率(70.44%)勝台大(69.07%);其他如長庚科技大學(74.81%)、雲林科技大學(71.92%)、高雄餐旅大學(71.73%)等,也都擠入前段班。

這個趨勢,將改變學生選校途徑與邏輯。以台科大與台大為例,從就業率來看,台科大的畢業生不僅勝過台大,其新鮮人平均起薪與台大相差不到3000元。蘋果重要供應鏈的和碩,50多位產品設計師當中,就有一半來自台科大。

翻身!低分二軍就業吃香

「領先群學校」還出現台南藝術大學、體育大學、台灣觀光學院、等生面孔。其中,餐飲休閒科系占比達17%,是僅次於醫護最熱門的科系,反映出台灣產業轉型的趨勢。

譬如台灣觀光學院,不僅晶華、圓山等五星級飯店,都跑到花蓮後山搶人,前陣子包含日本與新加坡的飯店業者,也都至此談海外合作。「學生一畢業都至少有兩個工作在等著他,」台灣觀光學院校長張瑞雄說。

而中台科大食品科技系,因畢業的學生具有食品檢驗及西點製作雙重背景,在職場上相當吃香,就業率高達100%。根據該校調查,畢業學生大多在85度C、王品、復興空廚、禮坊食品等企業上班,是食品股王的最愛。

質變!韓語系不再是轉系跳板

另方面,如政大韓語、政大土耳其語、中央法文等外語科系,竟大爆冷門,成為各大學畢業生就業率前三名的科系,政大韓語就業率甚至幾乎百分之百。

「很多同學進韓語系都是為了轉系,」系主任郭秋雯說,但最近幾年,不僅很少有學生轉系,去年還有其他系的同學轉進韓語系,這在過去不曾發生過。

韓語系畢業的學生,搭上了韓國企業崛起列車,畢業後幾乎都到三星、樂金、現代、大宇的台灣分公司上班,廠商一開始就願意給新鮮人3.5萬到4萬元薪水。在韓國,聘任同樣一位大學剛畢業的新鮮人要比台灣貴一倍,郭秋雯說:「在韓商眼裡,台灣的大學新鮮人真的好用又便宜。」

這份調查報告,只是再次把最真實的新鮮人就業情況,攤在所有人面前,提醒我們,別再被過去的既定印象給束縛了。原先費盡心思計算的未來,可能,根本早已經不存在。

【更多報導】

 被學生甩巴掌不還手》校長:你是個好老師

 做對5件事,到死之前不必為錢煩惱

 老闆說「不能沒有你」,八成是做戲

 台灣年輕人的通病:捨不得讓父母失望

 虛擬情人、付費情人、一夜情人:三種對女生的態度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商業周刊商周新鮮人就業率科大台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商業周刊/小七認栽的洗衣生意 全家搶接手

商業周刊/小七認栽的洗衣生意 全家搶接手

四月十七日,全家便利商店推出洗衣新服務。但就在三月底,另一家便利商店龍頭統一超商,卻宣布將停止這項業務。

2013-04-29 12:11

商業周刊/工資悶房貸高 南韓搶救中產階級

商業周刊/工資悶房貸高 南韓搶救中產階級

經濟表現「悶」,不僅是眼前台灣最佳寫照,連向來被台灣視為對照組的韓國,也面臨同樣困境。

2013-04-29 18:56

商業周刊/敵人三星「灌單」 台積電旺到第三季

商業周刊/敵人三星「灌單」 台積電旺到第三季

台積電一根漲停紅棒,解放了成交量沉悶的台股,更令人意外的是,台積電這根紅棒竟是拜宿敵三星電子之賜!

2013-04-29 11:51

商業周刊/30歲鄰家男孩與LV總監的頂尖對決

商業周刊/30歲鄰家男孩與LV總監的頂尖對決

六月初,美國時尚界奧斯卡獎CFDA(Council of Fashion Designers of America,美國時裝設計師協會)大獎即將揭曉。角逐今年度大獎的候選名單,隱含了頂級時尚圈新的世代對決:王大仁(Alexander Wang)與馬克•賈伯(Marc Jacobs)之爭。

2013-04-29 11:50

商業周刊/台製BB槍 美國土安全部點名要買

商業周刊/台製BB槍 美國土安全部點名要買

這幾年的全球戶外運動興盛,利用無殺傷力的BB槍玩生存遊戲,在世界各國越來越受到歡迎,就連歐盟唯一禁用BB槍的國家—荷蘭,都在今年一月開放合法持有。

2013-04-28 20:29

商業周刊/一位黑手頭家 竟找出LED活路

商業周刊/一位黑手頭家 竟找出LED活路

一個黑手起家、亞東工專畢業的傳產小頭家,如何搶先一群科技大老,打入LED高階商業照明市場,成為國際大廠歐司朗(Osram)、飛利浦(Philips)指定代工廠商,點亮北京故宮、歐洲Hugo Boss、耐吉(Nike)、索尼(Sony)等一線品牌?

2013-04-19 13:17

商業周刊/玩拼圖收服教授 水果商之女考上台大五系

商業周刊/玩拼圖收服教授 水果商之女考上台大五系

「怎麼用一分鐘的時間介紹自己?」「根據《富比世》雜誌調查,台灣在全球國家當中,對外商的吸引力名列第六、七名,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果?」「如果你是化妝品的行銷顧問,如何透過社群網站,推銷產品?」

2013-04-24 16:07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