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議員拒捐狂譙貪官 新京報:陸應反思港人「疑捐」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人拒絕捐款賑災一事持續延燒,以敢言著稱的《新京報》1日發表評論指出,港人「抗捐」是假,「疑捐」是真。評論說,大陸確實有慈善工作的負面新聞,加上監管制度沒做好,才會導致港人出現信任危機,大陸地方政府及慈善基金應當反思。

「看看整個民意的趨向,司長。你有眼去見,有耳去聽。5年前我到街上籌款,3天50萬;今時今日,你看看,香港紅十字會3天只籌得500萬,5年前3天就有5600萬!血濃於水?是酒濃於水,拉菲(酒),幾萬元一支!」4月24日在香港立法會上,「人民力量」議員黃毓民狠批政府申請撥款1億港幣賑濟四川地震。

黃毓民直言,大陸貪污腐敗,港人捐款只會變成貪官肚中的名酒,政府濫捐是違逆民意、浪費公帑。據悉,這次會議經過兩小時的激辯,因為議員意見分歧,以至於撥款申請未能進行表決。

黃毓民發言的影片4月30日被上傳到優酷網站,短短一天點擊率就已經破百萬,一向敢言的《新京報》也在微博轉發。不少網友對於黃毓民大表支持,有人稱讚他是「說真話的愛國志士」,也有人感嘆「內心一陣酸楚、無奈」。

而《新京報》1日發表「港人『疑捐』內地當反思什麼」的評論文章,肯定港人過去對大陸的捐助,「港人總是以『人饑己饑,人溺己溺,人悲我苦』之人道主義情懷……極大支持了災後重建工作。」

評論說,這次香港傳出「抗捐」,更有議員阻撓政府撥款,「從事實和本質上看,港人『抗捐』是假,『疑捐』卻是真實存在。」評論認為,大陸確實有慈善工作的負面新聞,加上監管制度沒做好,導致港人出現信任危機,大陸地方政府和個別慈善基金應當反思,從中吸取教訓,「因為一場賑災的失靈,最終傷害的是災民的切身利益。」

▼此為YouTube影片,如遭移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