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主席,請您加油!

胡文琦

蘇貞昌主席,請您靜心、三思而後行,針對黨籍立委邱議瑩等人因不滿法務部處理前總統陳水扁移監台中培德醫院的問題,綠委除搶占法務部記者會發言台表達抗議之外,邱議瑩甚至使出「大力金剛腿」踢破法務部長曾勇夫的辦公室大門;日昨,面對台北地檢署對此一行為主動進行分案偵辦的做法,蘇主席強調,事有先後因果,很遺憾馬政府不是站在社會和諧的立場;將邱議瑩函送法辦,不是要化干戈為玉帛,反而是要往激烈衝突的方向走云云。

坦白說,邱議瑩等人當然可以抗議,即便是搶佔法務部記者會發言台的舉措,也屬於可以理解、接受的在野黨合理抗爭行為。但是,若要說將邱員函送法辦就是不要化干戈為玉帛,反而是要往激烈衝突的方向走的話,那蘇主席也未免太過「迴護下屬」且沒有「基本原則」,尤其令人遺憾的是,蘇主席竟語帶脅迫地放出對「暴力合理化」的「錯誤訊號」。試問,「無影腳」是民主多元尊重不同立場的動口不動手嗎?是應數人頭還是企圖要打破人頭?其實,此一事件的真正重要關鍵是,蘇主席對阿扁的貪腐違法醜聞與其人道醫療的界限與分際為何?民進黨究竟有無基本定位與價值判斷論述?

準此,在看到蘇主席此番對邱議瑩委員「暴力現行犯」的錯誤認知與示範之後,仍要善意提醒衝衝衝的是,上述這種法、理、情再明確不過的脫序與自我感覺良好行為,您身為最大在野黨的主席、也是2016年極有可能出線的綠營「總統候選人」而言,您的一言一行與格局胸襟,可千萬不能只有問政立委的「作秀高度」,因為,錯就是錯對就是對,其中沒有「事有先後因果」可以牽拖,更不應有以所謂的「社會和諧」來當做暴力鄉愿脅迫的藉口,蘇主席,請您堅持大是大非、黑白與對錯,加油!

●作者胡文琦,台北,文史工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