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說出要做到!基本工資調漲至19047元定案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勞動節即將來臨,僅管根據主計總處資料顯示,2013年第1季GDP出乎各界意外未能達到3%,行政院長江宜樺及總統馬英九仍異口同聲表示,「已宣布的基本工資調整案,不會改變!」

行政院2012年核定基本工資調漲案,從2013年元旦開始時薪調整為新台幣109元,當時沒有同意調整月薪部分,從18780元調漲至19047元。江宜樺解釋說,受到歐債危機與全球不景氣影響,當時做出基本工資月薪緩漲決定,並核定月薪部分應等連續2季GDP成長超過3%或連續2個月失業率低於4%後才施行

江宜樺表示,主計總處於2013年2月統計出2012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為3.72%,2013年第1季預估為3.26%,當時審慎樂觀認為,應能達到連續2季GDP成長超過3%的目標,於是行政院4月決定,核定勞委會2012年提出的基本工資月薪部分調整案。

▼ 行政院長江宜樺強調,「已宣布的基本工資調整案,我們不會改變!」。(圖/資料照片)

但根據主計總處發布的資料顯示,概估2013年第1季實質GDP達3兆6329億元,經濟成長年增率1.54%,較2月預估值3.26%減少1.72%。主計總處解釋,主因輸出成長幅度低於預期及民間消費疲弱。

江宜樺30日表示,儘管主計總處公布第1季GDP概估統計,未能達到3%,且有一段距離落差,但他強調,「已宣布的基本工資調整案,我們不會改變!」,全國勞工朋友自2012年已等待數月的基本工資調整,一樣能如期在2013年4月1日實施。

總統馬英九30日下午接見102年全國模範勞工及其眷屬,他致詞時也強調,「行政院長江宜樺宣布要調漲基本工資,就不會減少,因為說的話一定要做到!」

馬英九指出,為保障勞工權益,政府自今年4月起將基本工資調升為19047元,受惠勞工約170萬人,此是3年來連續第3次的調升,基本工資已由2008年的17280元成長10%。而行政院長江宜樺宣布要調漲基本工資,就不會減少,因為說的話一定要做到!

▼ 總統馬英九表示,行政院長江宜樺宣布要調漲基本工資,就不會減少,因為說的話一定要做到!(圖/資料照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