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矯正不良姿勢?醫:不切實際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現代學生流行低頭玩手機,加上平日坐姿和站姿不良,出現頭頸部前傾、脊椎側彎、駝背和下背痛等脊椎問題,近來有業者推出廣告,宣稱喝水動作可仰起頭頸部、打直彎曲的背部,1秒鐘就能達到矯正不良姿勢的效果。對此,骨科醫師表示,仰頭喝水改善低頭族姿勢不良的原理正確,但藉多喝水達到矯正效果的想法卻「不切實際」。

▲瓶裝水業者推出廣告鼓勵多喝水可幫助矯正姿勢,黃儀鴻醫師表示,「動作轉換」的觀念正確,但矯正效果卻不切實際。(圖/翻攝YouTube)

姿勢不良傷脊椎 抬頭喝水難矯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學生坐在教室聽講、看書或寫作業時,常為了把字看著更仔細或感覺坐得不舒服,不自覺地把頭頸部向前低傾,背部向後拱起,長期下來容易出現腰痠背痛和姿勢不良的問題,嚴重時甚至導致脊椎側彎、變形。因不良姿勢所引發的脊椎困擾,也出現在久坐電腦桌前的白領族,以及隨時手滑螢幕的低頭族。

嘉義基督教醫院骨科部脊椎外科主任黃儀鴻醫師表示,除了用吸管喝水之外,正常人喝水時會自然把頭往後方仰起,有助於頸肩部活動,避免因長時間維持不當姿勢而引發的痠痛,但這仰頭喝水的動作就像坐太久起身動一動一樣,只是個「轉換動作」,可舒緩緊繃的神經和肌肉,具有預防保健的功能,卻很難稱為「矯正」。

此外,利用喝水來預防姿勢不良的想法有點不切實際,而且就算肩頸動作轉換有助於減輕痠痛,也很難改善腰椎的病症。

預防腰痠背痛 背靠椅呈100度

黃儀鴻醫師解釋,人體採坐姿不動時,背部貼著椅背且和大腿呈現100至110度,讓軀幹和頭頸部自然微微後傾,是最符合脊椎的形狀,也是脊椎承受壓力最小的姿勢;但多數上班族和學生,習慣坐姿前傾,若身體和大腿呈現80度,頭部前傾,將是脊椎受力最大的時候,腰背部肌肉也會因此感覺緊張,長期容易有椎間盤突出、下背痛的困擾。

降低脊椎壓力 每30分鐘動一動

預防姿勢不正和腰痠背痛,除了坐姿正確以外,更重要的是避免長時間固定同一姿勢,建議每20至30分鐘就要起身動一動,舒展一下緊繃的肌肉和神經,避免因持續承受壓力而引發痠痛,甚至因不當姿勢而增加脊椎變形的風險。

至於站姿部分,黃儀鴻醫師表示,長時間維持「立正」和「稍息」姿勢,身體重心固定,容易對一般人的腰背肌造成壓力和傷害,建議每隔一小段時間就讓腰部動一動,轉換身體重心,可降低腰背痠痛和可能的副作用。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