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初審通過 紅唇族吐檳榔強制參加4小時講習

▲紅脣族以後吃檳榔要注意,立法院初審通過,以後亂吐檳榔不只要罰錢,還要強制上4小時講習。(圖/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地上常見紅紅的檳榔汁污垢和檳榔渣,不但不衛生更有礙觀瞻。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29日初審通過,未來如果隨地亂吐檳榔或檳榔渣,除了會被罰錢之外,還必須強制參加4小時的「戒檳講習」。

立委江惠貞指出,國人罹患口腔癌比率,嚼食檳榔者是不嚼食者的28倍以上,已經成為罹患口腔癌的最主要原因。根據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統計,口腔癌為國人癌症死因的6名,但卻是勞工族群連續3年的癌症死因的第3名,嚴重影響國人健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江惠貞、楊玉欣等19名立法委員有鑒於口腔癌對國人健康和環境衛生,提案增訂「廢棄物清理法第50條之1條文」草案,針對隨地亂吐檳榔、檳榔渣的民眾處以罰處新台幣1200元至6000元罰鍰外,比照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強制參加4小時講習。如拒絕接受講習,將會按次處罰,直到參加為止。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長沈世宏表示支持,更建議亂丟菸蒂者也可比照辦理。

據環保署統計,100年各縣市查獲依廢清法裁處罰鍰案件高達6萬餘件,裁罰金額共高達9400萬元。亂丟菸蒂受罰者1萬5125件,亂吐檳榔汁、渣者2053件。若依講習新規定實施,預估1年至少會有1.7萬人次須接受講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