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路面竟比魚塭高1公尺! 排水不良業者苦

記者邱仁武/台南報導

東西向快速公路北門玉井線E708-1A標12K+950~13K+884中山高以西路段新建工程,是連接台南北門與玉井的重要路段工程建設,地方連通道新建工程施工路面與相鄰的魚塭高度落差近1公尺,引起許多漁民向立委黃偉哲陳情,指大雨過後,排水不當,混濁雨水流入魚塭將會造成嚴重損失。

陳情漁民表示,他們所經營的魚塭位於交通部公路總局東西向快速公路高南區工程處E708-1A標及707-3標兩標連接處,里程約12K+900~13K+050,先前該處第4工務段所施作的擋土牆現已沉陷許多,擔心遇滂沱大雨將淹過擋土牆,流入魚塭導致損失。

經立委黃偉哲向公路總局東西向快速公路高南區工程處反映,該處第四工務段表示,連通道工程是接續E708-1A標而興建,原E708-1A標完成後,橋下未設置排水溝,橋面、橋下排水僅以自然漫流方式逕流,實易排入路權用地外,但當時仍請承包商於擋土牆前挖設臨時土溝,引導排水與防止路權內雨水逕流入相鄰魚塭。

第4工務段指出,連通道工程,除橋面排水集中匯入中央排水溝外,橋下連通道道路路拱設計亦傾斜向中央匯集排水,僅剩餘橋下連通道外側狹長綠帶(植栽灌木與植草),因面積狹小,以地表綠帶吸收雨水,補注地下水源。因此,大部分路權內雨水將由連通道工程中央排水溝匯集排放,其餘由狹長綠帶吸收涵養地下水源,如此規劃作業應無不當。

陳情漁民強調,清明接連幾日大雨,果不其然,雨水流入魚塭,他還要冒雨自行疏通排水,綠帶吸收雨水的成效似乎不大,希望修築加高擋土牆,避免損失加重。公路總局東西向快速公路高南區工程處第三工務段日前經現場會勘後,已立即於魚塭旁修築擋土牆,但另屬第四工務段範圍部分則尚未有後續處理。  

立委黃偉哲表示,重大交通工程是嘉惠公眾通行便利的建設,尤其E708-1A標是連接台南濱海至山區的重要公路,相關工程排水的設計應妥善規劃作業,倘若民眾財產損失,豈不失了政府盡心於交通建設的美意。(新聞來源:民眾日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