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水利署表揚績優防汛志工:已成立99個自主防災社區


▲水利署表揚績優防汛志工、社區

記者張俊夫/黎明新村報導

「防汛護水志工及水患自主防災社區績優表揚」27日在經濟部水利署台中辦公區禮堂舉行,經濟部次長杜紫軍和水利署署長楊偉甫到場對所有志工和社區表達感謝,並與志工及社區代表共同進行為「河家平安」鼓勵打氣儀式,象徵中央與地方、志工與社區同心協力,共同為守護家園而努力。

結合民間力量,共同參與防汛救災,水利署4年前成立防汛志工服務隊,2012年更將護水納入任務志工。強化地方自主防災能量,再與各縣巿政府合作推動水患自主防災社區,如今全台已經成立99個自主防災社區,而且都運作有成。2013年度表揚大會,同時表揚績優志工和水患自主防災社區,彰顯全民自主防災成效。

杜紫軍提到2013年的缺水情勢,以及在氣候變遷下旱澇加劇的風險,強調未來左手防汛、右手抗旱的機率增加,更彰顯防汛護水志工的重要。他希望志工和社區除了協助地方民眾離災、防災,也能響應政府節約用水政策,共同投入節水宣導。

楊偉甫表示,志工服務隊自成立後,成效陸續彰顯,像是2012年610水災期間,南投地區兩起堰塞湖災情,都是由志工發現後即時通報河川局迅速處置,才能在短時間內順利解除危機。

2013年總共有300餘位志工和20個社區獲獎接受表揚,第四河川局志工鍾桂南表示,自從和村民共同加入志工接受防災知能的教育和訓練後,就算發生再大的災害,也不曾再有村民傷亡。台南巿仁德區二行里里長宋金樹則向大家分享社區自主進行管筏、救生特訓的經驗,表示自從防災社區成立後,居民對災害的警覺性都變得更高了!(新聞來源:民眾日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