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爸媽新風潮 「消除溝通法」半歲寶寶學噓噓

▲近年美國吹起擺脫尿布嬰兒風潮,讓許多父母不再需要手忙腳亂的為寶寶換尿片。(圖/資料照片)。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這幾年在美國吹起一股新風潮,即是家中有新生兒的父母開始反其道而行,嘗試訓練小嬰兒擺脫尿布的束縛,自己學會上廁所,甚至有些小寶寶還沒有學會走路,父母就領著他們坐上馬桶。

這鼓新生兒的父母擺脫尿布嬰兒風潮,主要是來自一個「擺脫尿布嬰兒網站」所號召,目前已有上千人透過這網站學習、教導寶寶使用尿壺、便盆和坐便器;這些父母開心地表示,每個月不但可以省不少尿布錢,而且再也不用手忙腳亂的替寶寶更換尿片。

「擺脫尿布嬰兒網站」創辦人瑪琳達羅斯坦表示,她在生下女兒漢娜不久,就時常向她示範如何使用兒童坐便器;最初三個月,羅斯坦伺機把女兒帶到坐便器上頭,然後透過發出「噓噓」聲,來刺激孩子小便、發 「哼哼」的聲音鼓勵她大便。

羅斯坦所使用的方式被稱為「消除溝通法」(elimination communication),他透過這種方法與女兒進行溝通,女兒在7個月大時已經可以用各種聲音、手勢來向她表達想上廁所;羅斯坦說,此舉不但可以節能減碳、省下荷包,還能增進與孩子的更密切的親子關係。

擺脫尿布嬰兒的倡導者們建議,可讓嬰兒約6、7個月大時開始學習上廁所,並訓練寶寶把自己的需求,透過聲音或動作反映給父母;目前嘗試過的家長,約有75%的成功機率,但可能僅限於全職的家庭主婦(夫),因為他們得要費很長一段時間與孩子溝通與訓練。

但專家對於這種方法持保留的態度,因為寶寶神經與肌肉都尚未發育完全,孩子的認知、語言理解能力也不夠成熟的前提下,必須承受複雜的如廁訓練,可能會造成嬰兒排尿紊亂,反而對小寶寶們造成傷害。

▼不少父母透過「消除溝通法」,讓小寶寶學會自己上廁所。影片取自YouTube若遭移除鏡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