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坤伯 - 當下生活的單純思考


圖、文/非池中藝術網

我覺得用這種古典寫實的手法在畫別人的作品,使用的題材都是很傳統的古典靜物,所以我選擇了一些我們生活周遭比較用的到的東西去表現,當作是我把繪畫賦予一些現代的意義,我會選擇比較時下的器物取代以往古典靜物的角色。

可否談談您藝術的起點?

因為我從小就喜歡亂塗鴉,後來是因為參加才藝班才開始學畫,才藝班的啟蒙老師是賴添明老師。我對繪畫的興趣再加上賴老師的細心指導,後來考上復興美工,陸續接觸到更多元的媒材,不管是西畫還是水墨、雕塑等等這些都安排在課程裡,所以我們對於媒材的涉略都有些基礎在。後來我們到台藝大就選擇比較專門的類別,以西畫為主,就這樣慢慢一路過來。

您平時是如何的去蒐集作品中的物件與構思靈感?

比如說一些靜物物件,我會選擇到跳蚤市場或是雅虎拍賣的舊家具去找,找一些造型很特別或覺得有某種程度的美感,我會把他們先蒐集回來,蒐集回來也不是說當下馬上拿起來擺在桌上就畫,而是我有一個倉庫專門在放我一些我蒐集回來的靜物,比如骨頭啦,油燈啦,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就是蒐集好之後,平常我會構思一些我想要擺設的畫面。比如說在2002年前後,在讀台藝大研究所的時候,會透過圖像本身的象徵意涵,例如面具、木馬、骨頭啦,這些本身具有的象徵意涵,來構思我的畫面,去呈現出我想表達的想法。

那物件的蒐集我會到三重、永和橋、福和橋下那邊的跳蚤市場,就當作消遣,偶爾逛一逛,或者說去送貨工廠啦,IKEA啦等等。比如說他們有一些玻璃杯,透過光線之下造型也很有美感,就先蒐集回來;再來像有一些植物的部分,比如我很多畫面都會出現茶花,那為了畫茶花我自己家裡就買了六、七盆的茶花回來觀察。變成說自己就會先去蒐集,也算一種嗜好啦,蠻有趣的!

從早期物件的排列組合到以當代生活產物來體現現實生活畫面的創作,可以說是從一個說/創造故事者轉變為一個觀察者的角色,可否談談這中間的轉化?

像這樣「說故事」的類型,我大概畫了十幾件,畫到後來好像覺得有點過多了,反而是忽略了這些圖像本身的一些美感,比如說鳥籠,他不一定有家、有一個束縛,不同的鳥籠或是造形,其實具有一定的美感,所以我再深入從物件本身美感的角度切入進去。後來我發展一系列《靜物圖像》,沒有任何所要象徵隱喻的意涵在裡面。早期的系列是《靜物語錄》,傳達一些價值觀的部分,例如偽善者、戀愛物,透過石膏的頭像,還有一些棋盤,來隱喻一些男女之間遊戲或故事的情境,這樣的方式覺得用….完整採訪內容請見http://artemperor.tw/talks/6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非池中陪著你 藝術零距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