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局:H7N9不排除侷限性人傳人事件

▲H7N9禽流感襲台!國人前往中國大陸H7N9流感病例發生區,避免接觸禽鳥。(圖/ETtoday)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出現首例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這名感染個案是從大陸蘇州返台的53歲男子,衛生署疾病管制局24日召開記者會表示,H7N9目前仍為禽傳人感染,不排除「侷限性的人傳人事件」,但無證據顯示持續性人傳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4日傍晚宣布,確定一例境外移入H7N9感染個案,感染者是一名53歲台灣男性,發病前曾在江蘇蘇州工作,返台3天後發病,檢驗結果24日確定,目前個案病情嚴重,持續在負壓隔離的加護病房中醫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指揮中心表示,這名病患是B肝帶原者、高血壓患者,於長期往來蘇州與台灣,3月28日到4月9日到蘇州,4月9日由上海返台,他表示在蘇州期間沒有禽鳥接觸史、沒有食用未熟禽類或蛋品。

指揮中心強調,已掌握這名個案的接觸者,共計139人,包括密切接觸者3人、一般接觸者26人(已超過7天潛伏期)與醫院工作人員110人。其中醫院工作人員中有4人已超過潛伏期(無症狀),只有3人未佩戴適當防護(追蹤至今均無症狀,須追蹤至27日),另在執行照護工作時,有適當防護之醫院工作人員中有3人出現上呼吸道症狀。公衛人員對於所有接觸者均給予充分衛教以及H7N9流感自主健康管理通知書,並主動追蹤至解除列管,若接觸者出現發燒、咳嗽等類流感症狀時,公衛人員亦會主動協助其就醫治療。

指揮中心表示,持續對發燒、咳嗽且7日內曾至中國大陸H7N9流感病例發生地區(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北京市、河南省、山東省)旅遊者,加強檢疫作為。並再度提醒醫師,若遇此類病患,請依法於24小時內通報;個案未確定診斷前,重症病例應就地於醫院隔離治療,輕症病患則可於採檢後離院進行自主健康管理,但須戴口罩並給予適當衛教,並判斷是否應給予抗流感藥劑。若確定感染H7N9,經指揮官評估後送至適當的醫院隔離治療。

另一方面,疾管局強調,大陸上海傳出可能的家庭群聚,不排除是侷限性的人傳人事件,而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有持續性人傳人現象,依照現有流行病學調查結果,評估仍是「禽傳人感染」。

最新疫情與旅遊傳染病等相關資訊:
.參閱疾管局網站http://www.cdc.gov.tw/「H7N9流感專區」與「國際旅遊資訊」專區;
.撥打免付費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洽詢;
.如話機無法撥打簡碼電話號碼,改撥0800-001922防疫專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