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 清水竟有防曬劑、驅蟲劑

健康醫療網/李義輝報導

你喝的水安全嗎?環保署委託台灣大學調查17種新興污染物在飲用水中的濃度,結果在清水中發現了羥苯甲酮(防曬劑)、二乙基間甲苯胺(驅蟲劑)、對羥基苯甲酸甲酯、對羥基苯甲酸丙酯等四種污染物,所幸濃度極低,對人體不致造成影響。

▲清水含防曬劑、驅蟲劑! 幸濃度極低(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環保署毒管處處長袁紹英指出,所謂新興污染物是指人為合成或天然產生,可能對人體健康或環境生態造成損害,但沒有完整調查、評估或監測資料,國際普遍尚未列管的物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保障國人飲用水安全,今年度以國人生活中常用藥品及個人保健用品為主要範疇,篩選世界衛生組織、美國、歐盟、加拿大、日本、澳洲等高度關切,且國內環境較可能存在的新興污染物計17種,檢測自來水清水及原水中的濃度。

17種新興污染物包括了異丁苯丙酸、乙醯胺酚、苯酮苯丙酸、苯氧苯丙酸、氨基比林、甲氧鈉丙酸等6種鎮痛解熱劑;四環黴素、羥四環黴素、氯四環黴素等3種抗生素。

另外,1種荷爾蒙作用類似物--非那雄胺;二苯甲酮、羥苯甲酮等2種防曬劑;1種驅蟲劑--二乙基間甲苯胺;4種美容與保健用品,包括對羥基苯甲酸甲酯、對羥基苯甲酸乙酯、對羥基苯甲酸丙酯、對羥基苯甲酸丁酯。

檢查發現,在清水中有檢出4種物質,品項為羥苯甲酮(驅蟲劑)、二乙基間甲苯胺(驅蟲劑)、對羥基苯甲酸甲酯、對羥基苯甲酸丙酯。不過,濃度極低,學者評估對人體的健康效應可以忽略,請民眾安心。

至於原水部分,則檢出8種物質,包括乙醯胺酚(鎮痛解熱劑)、異丁苯丙酸(鎮痛解熱劑)、二乙基間甲苯胺(驅蟲劑)、羥苯甲酮(驅蟲劑)、對羥基苯甲酸甲酯、對羥基苯甲酸乙酯、對羥基苯甲酸丙酯、對羥基苯甲酸丁酯等

袁紹英指出,各國調查均發現清水中的極微量物質,但濃度極低,對人體健康不致構成危害。未來將持續調查飲用水中的新興污染物,以確保國人飲用水安全。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