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扛60公斤墜崖死 台灣登山揹工慘淪要煮飯的「馱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登山揹工吳明旭2012年墜崖身亡,山青當揹工長期淪為要負責煮飯的「馱獸」,國際組織更發文關心,呼籲各界應該要關注台灣揹工問題。吳妻也在23日綠委田秋堇開的記者會上淚訴,丈夫的體重僅52公斤,依國際標準,最多只能背負體重3成重的裝備,但發生意外那天,他卻背了60公斤重的器具和食糧。

▲登山揹工吳明旭墜崖死,讓許多商業登山團對山青的壓榨受到大眾矚目。(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過去就有山青形容台灣揹工工作的辛苦,他們不僅睡得比夜貓更晚,還得起得比晨雞早起,身上背得遠比馱騾重,重點是在山上煮飯給雇主吃,還得做的比專業廚師好,會來做這樣的工作,如果不是天生個性熱愛自然環境,熱情早就被消磨殆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愛子因山難喪生的「博崴媽媽」杜麗芳也參與田秋堇開的記者會,她舉例,要攀登非洲第1高峰的吉力馬札羅山,揹工最多只能背20公斤,秘魯及巴基斯坦為25公斤,最重的尼泊爾則是30公斤。她說,發生墜崖意外的吳明旭,當時身上背負重量遠超過國外揹工2倍,但薪水卻只有國外一半,每天收入頂多3、4千元。

杜麗芳批,台灣揹工以原住民山青居多,他們熟悉地形與路線,應是登山隊的靈魂人物,在台灣卻長期淪為「馱獸」,不被當人看。近日國際揹工保護組織更把台灣揹工的悲歌Po上網,呼籲國際人權組織要正視。

與台灣登山揹工有關的議題23日也在網路上發酵,就有網友指出,「很多商業登山團,出了名的會虐待山青,當登山客在高山享受著豐盛餐點,只要人待著等,就有人弄給你吃,甚至自己的裝備都有別人揹,究竟有想過這些東西是怎麼來的?」

另外有網友說,許多山青辛苦了一天,賺來的錢有一半還得拿來買酸痛藥,這麼辛苦,都只是為了過活而已。

  「揹工」釋義:有些登山客為了減輕糧食、帳篷等登山裝備的負擔,會花錢聘請「揹工」幫忙背這些重物上山,「揹工」多為原住民青年,收費通常以需要背負上山裝備重量來計,另外依登山路線難易度,也會有不同價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