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應考量是否能選擇

李銘杰

近年來公共衛生和環保意識抬頭,諸如瘦肉精、三聚氰胺、塑化劑、石化廠或核電廠的建置都引發不小的爭論。有趣的是,筆者發現這些議題的支持者最常使用的理由即是,比起抽菸和飲酒,核電廠、石化廠的建置或瘦肉精、三聚氰胺、塑化劑所帶來的風險遠比抽菸飲酒還低,藉此凸顯大眾的矛盾,好像民眾、環保團體或公衛專業人士等,反對這些事項是基於民粹。這樣的評論經常出自於我們的政府,甚至部分的專家學者。筆者認為這些人完全忽略了一個重要的關鍵,也就是風險能否選擇問題。

民眾之所以對這些議題有較大的反對情緒,原因是出在無法選擇。風險本來就有相當程度的個人主觀,有些人天生願意冒風險,有些人則傾向保守,沒有對錯,只是選擇的問題。然而近來的重大政策,共同特性是一旦決定,就會有一部分的民眾被迫要接受這樣的風險,無從選擇。瘦肉精議題,雖然政府掛保證民眾可以選擇購買沒有瘦肉精的牛肉,但從過去的經驗不難發現,政府的保證往往無法兌現,民眾仍舊不知道自己食入牛肉究竟有沒有瘦肉精。

核電廠或是石化廠的建置更是如此,靠近核電廠或是石化廠的民眾,有些人願意接受這類的風險,興建與否就不會違背他們選擇。但別忘了尚有一群人不願意接受這樣的風險,一旦興建了核電廠或是石化廠,這些不願意冒險的民眾,就被迫接受此類風險。這跟抽菸、飲酒完全不同,只要我們覺得抽菸或飲酒的風險過高,我們可以選擇不抽菸、不飲酒。甚至可以覺得飲酒風險小而願意飲酒,但卻覺得抽菸的風險大而拒絕抽菸,不管如何,都是建立在個人選擇的前提下而自願承擔風險,那與無法選擇的風險是完全不同的情況。筆者認為,政府或是其他專家,不應該再誤用抽菸飲酒等風險較高的論述,企圖混淆一般大眾視聽。

●作者李銘杰,臺大職衛所博士生 / 政大法科所碩士生。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關鍵字: 李銘杰 ET論壇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