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敗了日本右翼份子企圖! 大陸8船齊發挺進釣島海域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日本80多名右翼人士搭乘10艘船前往釣魚島,稱要進行「漁業研究」,中國國家海洋局立即調派8艘海監船轉赴釣魚島海域。大陸國家海洋局23日表示,日本右翼人士搭乘的漁船「迫於中國海監現場執法壓力」,已於23日上午10時左右陸續駛離釣魚台領海。對此,日本今天召喚中國駐東京大使抗議,但中國外交部說,日本右翼分子的行為非法,製造麻煩,所以中方已向日本提出嚴正抗議。

大陸國家海洋局官網下午公布上述訊息,指大陸海監船的維權執法行動,「有力地挫敗了日本右翼份子的企圖」,且目前大陸海監編隊仍繼續在釣魚台領海內巡航監視。

稍早,大陸國家海洋局指出,今天正在釣魚台海域巡航的大陸海監51、23、46號船編隊發現,多艘日本船隻在釣魚台海域活動。在周邊海域的大陸海監50、15、49、66、137號船即轉赴釣魚島海域會合,分4個編隊從不同方向「對日侵權行為監視取證,維權執法」。

時事通訊社等多家日本媒體上午報導,日本右翼團體「奮起日本全國行動委員會」80多名成員,昨晚分別乘坐10艘船隻離開石垣島前往釣魚台,聲稱要進行「漁業研究」。「奮起日本全國行動委員會」創辦人之一水島總在出發前宣稱,他們不會登島,但也不會擔心遇到大陸船隻,因為「日本海上保安廳會保障他們的安全」。

對於中日的釣魚台爭議,日本《讀賣新聞》23日報導,日相安倍晉三在上午舉行的參議院預算委員會議上,就假設中方漁船有可能假借避難之名登上釣魚島,「特殊情況下,強制驅逐恐怕無法實現。但是中方登島成功必將導致兩國紛爭進一步升級擴大,因而必須絕對避免登島事件發生。」

在中國海監船大規模進入釣魚台海域之前,隸屬中國海軍南海艦隊的170「蘭州」號導彈驅逐艦與572「衡水」號護衛艦在完成遠海訓練後,在4月17日通過沖繩附近公海海域即宮古海峽返航,格外引發外界關注,因為「四一七」是中日「馬關條約簽署118周年紀念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