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南方澳漁民捕獲4公尺「地震魚」 5天內3次強震


▲南方澳漁船《春何豐》號捕獲深海地震魚,沒想到之後就接連發生地震。(圖/陳皇旗授權ETtoday使用,請勿轉載)

地方中心/宜蘭報導

地震魚現徵兆?宜蘭南方澳有漁船《春何豐》號,在4月16日清晨捕獲兩隻地震魚,長度都超過4公尺。巧合的是,當天就在伊朗發生芮氏規模7.8強震;隔天17日,在巴布亞紐幾內亞又發生6.8強震;20日接著在四川發生雅安大地震,讓漁民覺得「這也太巧了吧!」

宜蘭南方澳專捕鯖魚的《春何豐》號,在船長王福隆帶領下,於15日下午4點出海,三艘船合作進行補魚。根據船員陳皇旗的描述,16日凌晨約3點多,當時船正在南方澳外海約13海浬處作業,突然捕到兩隻「很長的怪魚」,較長一尾目視估計約4公尺,短的也有近3公尺,但沒有實際測量,還因魚身太長,被拉起時斷裂。

▼地震魚平時都在數千公尺深海活動,甚少被捕獲。(圖/陳皇旗授權ETtoday使用,請勿轉載)
漁船在16日清晨5點多回港卸貨,才有當地老一輩的人說這叫做「地震魚」,陳皇旗很好奇,回家後上網搜尋發現,原來過去早有多起相關報導。但讓他訝異的是,就在捕獲「地震魚」後,世界上接連傳出強震消息,先從中東伊朗,接著是太平洋島國巴布亞紐幾內亞,再來就是中國四川雅安。在採訪時,陳皇旗對記者笑說:「真的是地震魚,希望別震到台灣啊!」

「地震魚」的傳說自古就有,在日本被稱為「龍宮之遣」,意思是從龍宮來的使者,許多古人更認為這種魚出現,是大地震來臨的前兆。「地震魚」又被稱為「深海龍王魚」,真正的學名叫做「勒氏皇帶魚」,一般是通體銀色,特徵是從頭到尾上方有一整條紅色背鰭。

「勒氏皇帶魚」屬肉食性,紀錄中最常可達5.4公尺,但國外曾傳出捕獲超過6公尺的案例。該魚種幾乎都生活在1000公尺深的深海中,棲息地分佈於太平洋沿岸一帶,從韓國到日本,在台灣東西部海岸都曾出現過,但因在深海活動,平時不容易見到,被捕獲機率更是稀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