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長泳1死7送醫 風強浪怪游不回 氣象局曾警示

我們想讓你知道…風大浪大,不該冒險下水。

屏東南灣海上長泳幾百人遊不回,海巡警艇救援。

地方中心/屏東報導

連續舉辦14年的恆春海上長泳活動,21日上午在屏東墾丁南灣舉行,因海象不佳,強大的逆流將數百名參賽者捲離泳道,在海上載浮載沈情況危急,經水上摩托車、警消及海巡全力救援,仍有1名年長泳客不治,2人因嗆水需插管急救,5人有虛脫、失溫現象。中央氣象局表示,墾丁風強浪怪,昨天和今天上午都有示警。

由高雄市成人游泳會承辦的「全民奧林匹克國際恆春海上長泳」活動,上午在墾丁南灣舉行,今年是第14年舉辦,共有4000多人參加,包括中國大陸人士200多人,學生組團100多人,年紀最長89歲,最小5歲,年齡加起來120歲的夫妻有78對。依照規劃的泳道,參賽者從南灣沙灘直去直回,單程1.5公里,來回3公里。

幾百人遊不回,老小拿泳帽揮舞求救

4000多名選手上午在南灣下水後,因外海風浪增強,約有200名泳客才游到800公尺左右,即被強吹偏離泳道數百公尺外,在核三廠出水口外漂流,加上強大的逆流,怎麼游都無法游回程,當中有老人,也有小孩體力不濟,拿著泳帽揮舞求救。

有160人體力較好,奮力自行游上岸,但海面上仍見處處人頭,墾丁海域水上摩托車及遊艇駕駛見狀,率先馳赴現場救人,警消、海巡獲報緊急出動,陸續救回數百人。海象不佳造成意外,主辦單位在事故發生後緊急終止活動。

4男3女嗆水送醫,2人插管急救

40多名獲救泳客有虛脫、失溫現象,情況好的在現場治療,1名60多歲男子體力透支休克,經送醫仍告不治,另有4男3女因嗆水送醫,2人情況嚴重插管急救,尚未脫離險境。

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說,墾丁一帶今天上午風力約6到7級東北風,陣風達9級,海水的溫度約攝氏27到28度,氣象局在昨天和今天上午都有發布警示。海象測報中心指出,離墾丁最近的海象觀測設備為鵝鑾鼻資料浮標,19日和20日的浪向為東南向,今天清晨和上午則非常怪異,浪向漂移不定。

氣象局:忽南忽北,浪向非常不穩定

根據海象測報中心資料,21日清晨4至6時風向為東北,浪向為東南,浪高0.34到0.52公尺;上午7時,風向東北,浪向東北,浪高0.64公尺;上午8時,風向東北,浪向東,浪高0.6公尺;上午9時,風向東北,浪向東北,浪高0.64公尺;上午10時,風向東北,浪向南,浪高0.72公尺,浪向非常不穩定。

海象測報中心表示,這項數值是電腦監控數值而來,就數字上看是很怪異,但是否為墾丁海泳案的肇因,還要由相關單位進一步研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