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荔枝病害拉警報! 農改場籲農友防蟲害

記者鄭伯勝/屏東報導

時序將近梅雨季節,荔枝炭疽病、酸腐病、露疫病等果實病害蓄勢待發。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呼籲農友掌握病害防治最適時機,及早採取預防措施,做好果園衛生管理工作,並選對藥劑防治,避免疫情蔓延,影響荔枝的產量與品質。

農改場長黃德昌表示,炭疽病可危害果實、花穗、嫩葉及嫩枝等部位,自開花期至運輸及貯藏期都會發生,在果實患部產生許多黑色凸起的小點,於高濕的環境下會產生橘色黏狀物,是病原菌的分生孢子,遇雨水時分生孢子容易藉雨水飛濺傳播,因此,果園掉落的病葉與病果,是炭疽病主要的感染源之一。

▲梅雨季節將近,荔枝病害蓄勢待發。(圖/資料照/東森新聞)

黃德昌說,酸腐病主要發生在溫暖潮濕的季節,為害成熟期的果實,病原菌經由昆蟲(果蠅及蜜蜂等)攜帶,傳到樹上果實,受害果實呈現褐色水浸狀病斑,嚴重時裂果,並從病組織流出乳白色帶有強烈酸味的汁液,罹病果實掉落土壤後,若未及時清除,即成為2次感染源。

此外,溫暖潮濕的氣候也是荔枝露疫病的好發時期,須密切注意。荔枝露疫病俗稱「水傷」,除新葉、花穗、幼果及成熟期果實會被感染外,運輸過程的果實也會被感染。

黃德昌強調,通常連續降雨後,靠近地面的果實開始會陸續出現病斑,初期呈現綠色或綠褐色水浸狀斑點,1至2天後果皮表面長出白色霜粉狀物,最後腐敗掉落;運輸過程中,由於包裝箱內濕度高,如有罹病果實或尚未發病的染病果混雜其中,整箱果實最後可能全數腐敗。(新聞來源:民眾日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