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高3米8+木地板 法務部:高規格安排扁服刑處所

記者孫曜樟/台北報導

法務部矯正署為安排前總統陳水扁前往台中監獄附設培德醫院繼續服刑,創我國獄政史先例,高規格規劃具庭園風格的療養專區供陳水扁使用,另外為避免陳水扁獨居產生人際疏離感,也特別在培德醫院陳水扁醫療專區規劃工作室,安排陳水扁先生與其他三名受刑人於日間一同整理圖書雜誌,讓陳逐步適應群體生活。

法務部將陳水扁移往台中監獄附設培德醫院服刑,並為扁高規格規劃療養專區。(圖/法務部提供)

法務部表示,陳水扁先生自101年9月21日戒護在臺北榮民總醫院就醫,經過近7個月悉心檢查及治療,該院認為陳水扁先生目前病況已趨於穩定。

而培德醫院內醫療儀器備有X光機、超音波掃瞄儀、心電圖機、胃鏡、人工呼吸器等設備;醫護人力有醫師8名、護理人員34名、藥師、醫檢師及放射師等2至3名,不論醫療設備器材或醫事人員數量,均較一般監獄專業且充足,且24小時有醫師及護理人員輪班,所以,陳水扁先生收治於醫療專區,培德醫院可隨時針對其病症迅速提供專業診斷及治療照護。此外,培德醫院又特別遴選領有專業看護證照的照護服務員,每日24小時協助陳水扁先生生活起居照護,浴廁內設置求救鈴,如有緊急事故時可即時救援,應可強化生活照護。

法務部指出,考量陳水扁先生後續醫療銜接成效,台中監獄除接收其在臺北監獄完整醫療處遇資料外,該監特別延請台中榮民總醫院提供精神科及神經內科等專業的醫療協助,由台中榮民總醫院派員擔任醫療小組召集人,輔以中國醫藥大學醫師組成醫療小組,應能提供陳水扁先生完善及妥適的醫療照護。

法務部表示,為營造家庭溫馨氣氛並降低監禁壓力,培德醫院特別規劃具庭園風格的療養專區,供陳水扁先生使用,該區以拱門、矮牆區隔,環境寬廣、幽靜並緊鄰培德醫院急診處,如需監內門診或急診可就近處理。

療養專區基地總面積約為243坪,專區內花草扶疏、綠意盎然,並設有室外景觀休閒活動區及室內活動、接見會客、教化輔導區與房舍區等處所;陳水扁先生房舍面積為9.2坪,室內挑高3.8米,該房三面採光,陽光充足,通風良好,亦有獨立浴廁及防滑設施;房內鋪設木質地板,設有單人床鋪、書桌、椅子、書櫃及置物櫃等生活設施,這是其他受刑人不可能享有的處遇,也是我國獄政史上首創。

法務部說,考量陳水扁先生在有家人支持陪伴的情境中,能獲得較佳的醫療效果,所以,從寬辦理其親友接見,家屬可不限次數、週一至週五均可辦理面對面接見。惟如將陳水扁先生送到一般醫院,不僅增加監獄外派戒護人力及轄區警力的耗費,且會造成醫院的困擾及不便,甚至隔一段時間必須再轉院。

因此,綜合考量認為培德醫院位於台中市南屯區,距離台中高鐵站僅需十餘分鐘車程時間,便利家屬接見往返。再者,陳水扁先生家屬居住於中南部,只要家屬有心強化家庭支持及探視,交通及地理環境均屬便捷,即便妻子吳淑珍女士前來會見亦無困難。此外,培德醫院又特別設置專屬接見會客區,該區空間寬敞,佈置溫馨,並設有走步機、腳踏車、震動甩脂機等運動器材供其使用。全區為無障礙空間且隱密性高,其妻子或孫子可於該區自由活動且不受他人干擾,亦符合「出院建議報告」所提「家庭情境」與「家屬支持」意見。

法務部表示,為避免陳水扁先生獨居產生人際疏離感,特別於培德醫院陳水扁醫療專區規劃工作室,安排陳水扁先生與其他三名受刑人於日間一同整理圖書雜誌,讓其逐步適應群體生活。此外,陳水扁先生醫療專區內設置輔導諮商室,安排專業精神科醫師、心理師及社工師,定期給予輔導及治療,提供家庭式的情境治療、心理治療及職能治療,緩解監禁壓力,提高治療成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