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指甲剪太短 易引發甲溝炎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不正確剪甲、長時間久站或腳板寬等因素,是俗稱「凍甲」的甲溝炎好發主因,甲溝炎患者的腳指甲周圍軟組織不但會化膿感染,也可能因指甲邊緣內翻生長,壓迫甲溝內的組織而導致傷口。

▲腳指甲剪太短 易感染甲溝炎(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臨床上,曾有1名國中生,習慣把指甲剪的很短,使指甲周圍的皮肉組織化膿感染,導致甲溝發炎;也曾有廚師因必須長時間久站,加上工作環境濕熱等因素,造成大拇趾甲緣反覆發炎。台南新樓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溫雲凱指出,當指甲刺進肉裡,就會因刺激導致組織發炎,不但患者會感到疼痛,若不及時處理,恐會變型長肉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溫雲凱提及,曾有患者硬把指甲切掉,其實這是錯誤的治療方式,應盡快諮詢專業醫師的協助;通常拔指甲後恢復時間較長,手指甲約為3個月,腳指甲則約9個月,且拔掉後至少兩個星期以上,行走會較為困難,因此及早接受治療,才能有效提高治癒率。

指甲是由生發基質所促使生長,因此若未把生發基質刮除乾淨,恐會再次復發!溫雲凱提醒,常見許多患者自行一拔再拔,卻又無法克制其生長,因此盡快就醫治療較為妥當,院方通常會給予口服抗生素,並配合消炎鎮痛劑等藥膏以紓緩症狀,除非甲床組織已完全嵌入皮膚,才會透過手術方式進行治療。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