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DRAM揮別慘虧 可望賺到明年

文/吳美慧

一個連續虧損、看不見陽光的產業,突然從烏雲中透出一絲亮光,「這個產業不僅已經殺到見血,還看到骨頭,」南科董事長吳嘉昭以此來形容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產業的慘狀。今年可不一樣了,「南科今年每一季都會賺錢」,向來保守的吳嘉昭私下預估著,「目前看起來,產業好景至少會持續到十月份,」吳嘉昭進一步解釋。

DRAM是營運至少壞了兩年的產業,國內的茂德連續虧損五年,把股本虧光後,2012年從股票掛牌公司行列中鞠躬退場;日本的爾必達(Elpida)也宣布破產。存活下來的南科、華亞科與華邦電景況也好不到哪,南科到2012年,已經連續虧損六年,華亞科連續虧損五年。華邦電的情況好一點,但也連虧損兩年。重點是,今年這些公司向虧損說拜拜,開始轉虧為盈。

DRAM產業由壞轉好,來自於三大關鍵。一是市場重新整頓,上游的晶片廠由原先的完全競爭市場,轉變成三星、海力士(Hynix)與美光(Micron)的寡占市場,有助於市場供需平衡;二是供給量減少。力晶、茂德、瑞晶營運出現虧損,降低DRAM產出,供給減幅至少超過兩成。同時,產業景氣不佳,生產廠不敢貿然擴充產能,幫產能擴充速度踩煞車。

DRAM不光是2013年的情況不錯,曾當選《華爾街日報》亞洲最佳科技分析師、美銀美林證券南韓記憶體產業分析師禹東濟(Simon Dong-je Woo)樂觀的評估,DRAM到2014年仍然將會供不應求,主要來自於五大因素。一、產業持續整併,美光將購併爾必達;二、產能轉移,從PC轉移至行動DRAM或NAND(快閃記憶體);三、低資本支出,即使三星也是如此;四、新需求浮現,如平板電腦等;五、價格的主導權從OEM(原始設備製造商)轉移至晶片製造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價格更看出這樣的趨勢。目前,主流DRAM顆粒2Gb DDR3現貨報價每顆一.六美元,比2012年年底時的每顆○.七美元低點相比,漲幅近一三○%,比利基型DRAM八七%的漲幅還高,也突破了DRAM廠每顆一.三美元的損益平衡點。而依據市調機構集邦科技調查預估,下半年的DRAM價格還有上漲二五%到三○%的空間。

DRAM產業好轉,下游的封測業績也會一併跟著好轉,在考量業績面以及技術面,精選三檔值得注意的DRAM概念股。

其中,美銀美林與摩根士丹利證券強力推薦華亞科。「華亞科營收的百分之百來自於DRAM,」高純度的本業,有機會成為這一波DRAM產業回升、價格上漲的受惠者。

在同樣的題材下,摩根士丹利則預期華邦電2013年的EPS,可從去年虧損○.五元,上看○.二六元。在二月份舉行的法人說明會中,華邦電總經理詹東義曾說「相信賺錢的時間應該快到了,」還要大家「拭目以待」。而華邦電進行微縮製程到四十六奈米,每顆DRAM成本將降低到○.九美元,以目前售價來看,在四月二十六日舉行的法說會中,應該會有業績好消息公布。

而IC封測族群每股獲利王的力成,2011年合併了超豐電子,補齊了在低腳數邏輯封測這一塊,再加上力成原有的業務,以及新開發的高階3D(三維立體)封測,該公司得以躋身成為全球第四大的封測廠。DRAM價格上揚,業績也跟著好轉。

【更多報導】

■ 想領高薪,請先讓台灣經濟崩潰!

■ 為何空姐在飛機上一眼就能認出三星員工

■ 死薪水投資術 35歲上班族把十萬存款翻成1200萬

■ 白目員工必看:還輪不到你跟老闆說的五句話

■ 每天都覺得好累?三秘訣打造不會累體質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商業周刊商周DRAM吳嘉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商業周刊/把粉絲變幫派 小米機狂賣壓倒iPhone

商業周刊/把粉絲變幫派 小米機狂賣壓倒iPhone

今年四月,台灣手機界最熱門話題,就是「小米手機要來了!」或許你會問,小米機,又怎樣?套句小米公司創辦人雷軍自己的話,「這是一家『互聯網』公司,不是產品公司。」

2013-04-17 16:46

商業周刊/一個網拍賣家 挺進Sogo黃金櫃位

商業周刊/一個網拍賣家 挺進Sogo黃金櫃位

日前,太平洋Sogo百貨忠孝店進行成立26年來最大幅度改裝,並引進五十七個新品牌。令人驚訝的是,有一家在網路上以販售美妝小物、保養品為主的「86小舖」同時進駐,取得入口附近的轉角櫃位,這是Sogo有史以來,除了食品之外,第一個引進的網路品牌。

2013-04-15 13:58

商業周刊/打造室內小花園10招搞定綠布置

商業周刊/打造室內小花園10招搞定綠布置

家裡假如有著類亞馬遜河流域熱帶雨林植物生態的溫室,固然令人嚮往,但即便我們的家無法被綠意完全填滿,也依然有許多方法讓家中充滿自然的美感。

2013-04-15 10:52

商業周刊/馬總統 我想送您一雙好襪子!

商業周刊/馬總統 我想送您一雙好襪子!

四月三日,紀錄片《台灣黑狗兄》在社頭特映。黑狗兄李東林在映後發表感言,他說:「我想送一雙慢跑襪給馬英九總統。」

2013-04-15 10:51

商業周刊/六位IBM總字輩 來台「抓小偷」

商業周刊/六位IBM總字輩 來台「抓小偷」

在台灣社會案件頻傳時,三月底,一位總管四十萬人企業產品研發的發明大師,走進新北市警局,隨後,一位市值二千四百億美元企業的資訊總舵手,還有其他四個跨國企業主管,來自英國、美國、加拿大共六位總經理級的人物齊聚一堂,要幫台灣「抓小偷」。

2013-04-14 19:30

商業周刊/渣打CEO:沒人能打贏貨幣戰爭

商業周刊/渣打CEO:沒人能打贏貨幣戰爭

過去十年,渣打集團的營收、獲利及股息都持續創新高,即使經歷2008年金融海嘯、歐債風暴、中國經濟成長放緩等衝擊,渣打集團依然逆勢成長,並且成為亞洲、非洲、中東地區等多個新興國家最大的外資銀行。

2013-03-22 16:04

商業周刊/IBM砸15億 送總經理來台「抓小偷」

商業周刊/IBM砸15億 送總經理來台「抓小偷」

在台灣社會案件頻傳時,三月底,一位總管40萬人企業產品研發的發明大師,走進新北市警局,隨後,一位市值2400億美元企業的資訊總舵手,還有來自英國、美國、加拿大共6位總經理級的人物齊聚一堂,要幫台灣「抓小偷」。

2013-04-10 16:30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台股跌逾百點盤中遇多頭拉抬跌幅收斂,多檔高息ETF氣勢轉旺,包括擁有63萬股東的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逾66.8萬投資人的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00919)今(19)日上演填息秀,近130萬名股東同歡。

2024-03-19 10:25

輝達AI新品Blackwell問世 黃仁勳欽點9大廠

輝達AI新品Blackwell問世 黃仁勳欽點9大廠

NVIDIA今日在GTC大會中發表NVIDIA Blackwell平台,為運算新時代提供動力,使世界各地的組織能夠在兆級參數大型語言模型上構建和運行即時生成式人工智慧(AI),而成本和能耗比其前身最低可達25倍。

2024-03-19 11:09

星展加發1.7萬「特別給付」 台灣3000基層員工可領

星展加發1.7萬「特別給付」 台灣3000基層員工可領

鑑於疫後通膨和民生成本上升,星展銀行(台灣)對基層員工於二月薪資中發放一次性特別給付,台灣經理級(含)以下員工每人可獲得17000元,預估台灣56%員工、3000人受惠;同時,自2024年一月起全體員工每人每月的伙食津貼自2400元調高至3000元。

2024-03-19 10:3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