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年金改革新案出爐 月少領500元到1000元


▲勞保年金不論如何改,未來越領越少將是無法改變的事實。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爭議多時的勞保年金改革案,在17日有新版本出爐,這項980萬勞工有密切關係的新方案中,費率比1月底版本微調上揚,費率上限則由原本逐年調到19.5%,改為有條件調到18.5%。新版本中,現行費率維持逐年調高到12%(預計民國110年),若精算後,當年財務精算不足因應20年保險給付,將持續每年調漲0.5%,直到18.5%,平均月投保薪資則,採最高15年或12年兩案,最終將由行政院定奪。

在17日勞委會公布的資料中,決定採取所得替代率決定採對勞工衝擊較小的乙案,在乙案中,3萬元以下所得替代率維持1.55%(年),3萬元到4萬3900元則是1.3%,勞工最多每月少領2%到5.11%,換句話說,每個月將會少領500元到1000元的勞保年金。

勞委會主委潘世偉指出,年金改革方案新舊請領對象都一體適用。在已領取勞保年金者約31.8萬人中,有超過6成投保薪資3萬元以下,也就是18萬名已領年金者,會有立即影響。

由於各界反映費率上限19.5%太高,潘世偉表示,費率應訂定評估機制,再決定是否持續往上調。現階段是按現行費率機制逐年調高0.5%到12%,未來將進行財務精算,該年若不足支應未來20年保險給付,則保費將繼續調漲,直到18.5%。

談到平均月投保薪,勞工普遍認為15年平均太長,但勞委會仍希望兼顧公平性,避免少數人利用制度取巧造成不公平,因此採最高15年或12年,將交給行政院做最後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