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21公頃山豬窟掩埋場變身 南港將有第二座大安森林公園

▲山豬窟掩埋場復育有成,南港區將擁有第二座大安森林公園。(圖/台北市政府秘書處)

地方中心/台北市報導

繼內湖垃圾山變身為生態復育公園,南港的山豬窟掩埋場也將對外開放,定名為山水綠生態公園,市長郝龍斌17日視察復育成果時表示,台北市山豬窟已自100年起不再掩埋處理廢棄物,將完成掩埋的21公頃進行復育,期許今年8月底開放後,山水綠生態公園如同大安森林公園一樣,成為台北市民遊憩熱點。

台北市環保局表示,生態公園位於本市南港區南深路旁,工程是以生態友善的觀點,運用工程技術及植生綠化等方式進行復育轉變為綠地,綠化植栽的面積達16.14公頃,所種植喬木種類有10餘種達1,723棵,包括有冬末初春綻放的櫻花區、有五月雪之稱的油桐花林,盛夏中花開燦爛的台灣欒樹,並特別種植香楓樹林,為四季營造豐富的林相景觀,提供市民賞景、觀林、可悠然漫步的秘境空間。

環保局表示,因復育公園有效營造友善的生態環境,目前已吸引多種鳥類包括五色鳥、翠鳥、白鶺鴒、白鷺、黃頭鷺及保育類大冠鷲、台灣藍鵲、領角鶚等於園區嬉戲,原有舊溝泥池保留變身為沼澤區,已有紅冠水雞來此定居,山水綠公園將是本市近郊欣賞動植物生態的最佳景點。

環保局說明,園區多項設施是利用掩埋場內廢棄既有設施修建而成,包括原廢棄洗車台修建為咖啡木屋、舊有資源回收廠改建為遊客服務中心、廢棄電線桿再利用為展望台支柱等,讓遊客駐足休憩之餘,並可體驗廢棄物再利用成效,是最佳的環境教育園地。

環保局表示,生態公園預訂於年中開放啟用,為民眾提供一處在市區近郊具有原野風貌、蟲鳴鳥叫的山林,環保局表示,園區內展望台於白天可遠眺山脈及南港市區,夜間則可欣賞華燈景緻,觀看國道3號及5號高速公路車行夜景。

環保局表示,園區內之咖啡木屋也可讓民眾享受一隅的靜謐,或是夏夜在露台觀賞明月星空及聆聽蛙鳴交響樂曲;園區內環場道路約2.7公里,平均坡度6%,可提供單車愛好者騎乘,讓市民一起共享環境生態復育的成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