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全國僅存人工扛陣的「蜈蚣陣」 神童公開擲杯遴選

記者邱仁武/台南報導

台南市學甲慈濟宮,1年1度的「上白礁」謁祖遶境祭典,即將在20日登場,遶境陣頭的開路先鋒「蜈蚣陣」需要36位「神童」,到15日報名截止卻來了148人,負責「蜈蚣陣」民俗藝陣的集和宮主委陳慶隆、慈濟宮董事朱正利、王文宗等人都感到不可思議,象徵上白礁祭典「蜈蚣陣」民俗藝陣受到地方矚目。

學甲慈濟宮上白礁謁祖遶境祭典開路先鋒「蜈蚣陣」,雖然只有36人組合,然而卻是以人工來扛陣,是全國各地區廟會碩果僅存人工扛陣的「蜈蚣陣」,且相傳裝扮「蜈蚣陣」神童,可以為小朋友驅逐邪惡,保平安,因此在過去曾經發生報名超載情形,最後只好在王爺面前公開擲杯來遴選,獲得裝扮「蜈蚣陣」神童機會的小朋友及家長笑了,但是沒有獲選的小朋友卻哭了。

因為裝扮「蜈蚣陣」36位年齡6至10歲神童,至少必須繳交1萬至1萬2千元的捐獻金,在最近幾年因為經濟不景氣的因素,幾乎每年的祭典都因為報名人數不足,必須到附近廟宇廣播邀小朋友參加,有時候還逼得向幼稚園借小朋友應急。

今年上白礁祭典負責宣傳執行的王文宗表示,相傳「蜈蚣陣」可以驅邪保平安,每年祭典都會看到許多虔誠信眾趴跪在「蜈蚣陣」下讓它爬行過去可以保佑平安,呼籲全國民眾如果想目睹人工扛陣的「蜈蚣陣」,學甲「上白礁」祭典當天可以來看看。(新聞來源:民眾日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