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衡中國 日本越南5月將舉行海洋磋商 

▲中國大陸近期與周邊國家因主權問題發生摩擦。(圖/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近期與周邊國家因主權問題發生摩擦。日媒報導,東京方面近日將越南定位為「共用利害關係的戰略夥伴」,5月將在越南首都河內舉行首次磋商,進一步加強日越關係,加大對中國的制約。另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走訪硫磺島悼念二戰日軍,被外界認為是以「另一種方式」替代參拜靖國神社。

《共同社》引用日本外務省官員的話報導,日、越政府已達成協議,5月將在河內舉行以海洋安全為主要議題的首次雙邊磋商,兩國將在「不允許肆意開展海洋活動、基於法治確保海洋安全」的方針下統一步調,由於無法否認發生不測事件的可能性,雙方還將就危機管理方式交換意見。

同一時間,越南國內也傳出指責中國大陸的聲音。越南《青年報》14日報導,越南外交部日前聲稱對「黃沙群島」(中方稱西沙群島)擁有無可爭辯「主權」,要求中國取消開放西沙群島旅遊的計畫。

報導還表示,越南外交部已向中國駐越南大使館發出外交照會,反對中國在西沙群島的旅遊計畫。越南海洋和海島總部負責人也稱,中國無權在屬於越南「主權」的地區進行任何海洋資源研究。

另外,安倍晉三14日上午搭乘自衛隊運輸機前往硫磺島和父島,除了哀悼二戰死者外,也與當地居民舉行懇談。日媒分析,安倍先前雖表達想去參拜靖國神社的意願,礙於目前日本與中韓兩國的緊張關係作罷,而此次硫磺島此行也被理解為換一種方式哀悼過去戰爭中戰死者的行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