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產階級「全工全讀」拚到博士 蔡正元:沒有不可能

▲蔡正元(前排左一)除了平時針砭時政之外,其實私底下相當樂中於公益,圖為世新大學的獎學金得獎者合影。(圖/取自蔡正元臉書)

記者陳佳雯/採訪報導

一般人認知中的國民黨立委蔡正元,是頂著美國一流學府博士頭銜的「人生勝利組」,但事實上,出生於雲林北港的蔡正元,家境貧寒,為了念書,不斷靠著自己的努力賺取學費與生活費,什麼苦頭都吃過的他,當上立委後更不忘記要回饋,截至目前已經資助了多所私立大學的清寒獎學金,為的就是讓學生可以安心念書。

蔡正元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時說,其實自己可說是來自「無產階級」,家中經濟狀況相當吃緊,所以從小就學會吃苦,農忙時期還會駕牛車幫忙,他說,國中畢業就到機車工廠當學徒,「但事實上就是減垃圾跟顧工廠」的工作,每天晚上就只有一張行軍床可以窩著睡,洗澡就用工廠的廁所。

直到有一天工廠想升蔡正元當領班,卻因為沒有高中學歷而做罷,讓他決定
重回學校,但當時的他成績很差,還笑說「考了5科不到100分」,所有學校只有「松山工農」願意讓他備取,能夠重拾書本的驚喜機會讓他非常開心,也是第一個翻身的機會。

▲蔡正元(前排左一)與東吳大學的獎學金得獎者合影,去年至今年,他已資助10幾所私大。(圖/取自蔡正元臉書)

沒想到報到的第一天,蔡正元去找校長,一開頭就問「我沒有錢,可不可以免學費?」校長也很阿莎力地說「第一學期可以免學費,但如果你考試不及格,第二學期就必須繳錢」,為了「免錢念書」的目標,連英文26個字母都念不好的他,日夜苦讀,竟然全部及格,讓校長驚訝不已,甚至蔡正元最後以第一名成績畢業。

還記得念到高三時教育部有個規定,職業學校的每班第一、二名可以參加甄試,當時有幾千人來考,依照成績優先順序選擇志願,他也因此成為創校以來第一位大學生,校長開心地拉著長長的鞭炮為他慶祝,大學考試放榜時,蔡正元選了台大機械系以及師大工教系,當時考慮到金錢上的問題,選擇了免學費的師大就讀。

回憶起在「松山工農」的學生生涯,蔡正元笑說,後來校長有透露一個祕密,當初是因為招生不足才錄取蔡正元,還被校長說是「垃圾桶撿來的學生」。他說,當初也曾經為了每天能吃到麵包、雞蛋與一杯牛奶,加入拳擊社當沙包,練久了也練出強健體魄,他笑說,「當初我可是有人魚線的!」

從國中開始就一直獨立生活,待過工廠、當過電線桿工人、還有電信機房鍋爐工人,蔡正元說自己國中是農工,高中是工人,大學是工程師,畢業後考上公費留學到美國念書,一直到現在,自己是無產階級爬上來的,讓他不禁說,「一直以來都是靠著納稅人的錢才能念完書。」

正也因為自己的求學過程比其他人都辛苦,蔡正元更能體會清寒學生的處境,當上立委後開始向企業家與貴婦團募款,每年都請學校選出成績及格且需幫助的學生數名領取獎學金,他說,「這些學生為了念書,常常必須半工半讀,無法專心在學業的處境讓人不捨,這筆獎學金數字不是很多,但不無小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