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首度發現「暗雷」 嚴重威脅飛航乘客安全!

▲粉色物體是對地球伽馬射線爆發的模擬。(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研究人員近日發現,不可見的「暗雷」(Dark lightning)可能會規則性的對在空中旅行的乘客噴射大量的伽馬射線。科學家表示這種地球伽馬射線發生的高度,剛好是民航機經常飛行的高度。這些閃現的伽馬射線異常明亮,甚至能夠遮蔽外太空萬千公里遠的設備。

美國佛羅里達理工大學的科學家們建立了一種基於物理學的新模型,該模型展示了雷暴是如何產生高能量輻射的。此一模型還計算出當雷暴發生時,恰好位於同一高度的飛機內部乘客將會受到的輻射量。

在風暴頂端閃現的伽馬射線類型,往往能夠從太空中觀測到。發出的輻射量相當於10次胸部X光照射,或者相當於人們在自然環境背景下一年接受到的輻射量。

進行「暗雷」模擬的科學家之一約瑟夫德伊(Joseph Dwyer)說:「風暴中央產生的輻射量可能還要大十倍,相當於病人在醫療手術過程中接受到的最大輻射量,大約相當於一個全身CT掃描。儘管飛機駕駛員會盡全力避免雷暴,但有的時候飛機總是不可避免的位於帶電風暴內部。」

「根據模型的計算,有時候,幾百名乘客可能會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同時受到相當大量的暗雷輻射。」目前研究人員還不知道這種情況發生的頻率有多大,但科學家正在對之進行研究,他們表示乘客接受到的輻射量,可能並沒有之前預估計的到達危險的程度。

暗雷是如何產生的?

早在10年前科學家就已經知道雷暴能夠產生某些短促但強大的伽馬射線爆發;後者也被稱為地面伽馬射線閃光TGFs)。由於這種伽馬射線閃光產生的高度大約相當於商用飛機常飛行的高度,因此科學家試圖確定TGFs是否會對飛機裡的乘客產生輻射危害。

在此之前,由於對雷暴究竟是如何產生這些伽馬射線的了解知之甚少,科學家一直無法回答這一問題,最初估計產生輻射的危險程度從不安全到非常可怕都有。原文及更多照片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