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騎跡/吐魯番的潛規則

前言

綠色騎跡是一個費時7個月,橫跨歐亞大陸13國,16,336.2公里的單車旅行。騎單車並邀請當地人一起多種樹,已經完成335棵樹在我們經過的路上,希望透過這個活動來呼籲更多人來重視環境變遷的問題。我們也將後透過文字來分享這趟旅行的所見所聞與感動,也希望大家能一起來做環保護地球!


圖、文/張晏鐘

吐魯番 ─ 維吾爾古村 里程:11km

好久沒有像今天這樣沒壓力的睡到自然醒,就連昨晚昨天幾點睡的其實我也搞不太清楚了。要到下午Fleur才能拿到延簽,大夥繼續待在吐魯番。

賓館吹冷氣上網到中午,退房後各自去找尋自己喜好的角落打發時間。校長坐公交車去逛街,武洋跑去找網吧打遊戲,Chiwen繼續待在書局裡看書,而我和Fleur則去找有冷氣的漢餐餐廳吃飯兼納涼。


為了因應這般酷熱的氣候,當地竟然沒有使用冷氣,而是使用一台稱作"濕簾冷風機"的機器來散熱。這東西就像裝在鐵箱裡的強力風扇,雖然看起來結構很陽春,但風吹起來絲毫不輸冷氣房一樣涼快!


長滿葡萄藤蔓的長廊樹陰下吃冰棒打網誌,嘴裡冰涼但渾身還是發熱。看著電腦螢幕想擠出幾個字,但實在熱到讓人發昏想睡...,網誌沒寫成,想找個地方好好休息,但又越坐越熱,走到哪裡都一樣有讓人發燒的感覺。

吐魯番有個別名叫做"火州",盆地中心海拔為-154公尺是全世界第三低漥處,再加上四周的山嶺高聳,更造成內部受熱快而散熱慢,形成了夏天高溫乾燥的氣候,其蒸發量是降雨量的百倍甚至是數百倍。如果說哈密像個蒸籠,那吐魯番就是個超級大烤箱!


日照長的關係,都已經五點鐘了太陽還是熱力不減,持續在為城市加熱。當地人在家門外都會放一張木床,下午兩點到五點太陽最大的時候就休工,躺在木床上乘涼休憩。吐魯番政府明文規定只要氣溫到達48度時就不必上工,可是當地人都說官方公布的錶定溫度最高永遠只會停留在47.8度,也就是說政府說的就當參考,反正不管天氣如何都還是得乖乖工作!

中國、哈薩克、俄羅斯、拉脫維亞、立陶宛、波蘭、德國、荷蘭、比利時、法國、瑞士、義大利、梵諦岡,210天,16332.6公里的故事與您分享:http://goo.gl/CIW5A

►►►每天種下一棵小樹,180天內從北京騎單車騎到羅馬,張晏鐘、陳麒文、花樂梅要啟動「綠色騎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太平洋桶眼魚頭部透明 像指揮挺

「貓型女」9種特質 令人難捉摸

需要幫貓咪擦屁屁嗎?

搖滾COMPLEX 「BE MY BABY」

王俊傑的當代思索 冷漠的賽拉薇

日本小學生「舔眼球」找到快感

單飛比較紅?歌手單飛發片選輯

15風暴時尚賞 三代目、三戶摘冠

老王:台灣工程界的黑暗面

唐太宗安市城之戰史詩大作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