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不公平! 勞團嗆:五月一日萬人上街怒吼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勞年金改革在即,全產總等勞團11日到行政院大門口,反對讓勞工年金給付縮水的甲乙兩案,並預告五一勞動節將發起「官逼民反,2013勞工要安全、拚未來大遊行」,預估將有1萬5千名勞工上街怒吼。連國民黨立委陳學聖也表示,桃園地方勞工三大團體,都會先跳出來,反對勞保條例修正。

▲行政院長江宜樺的重要任務即為年金改革,卻讓勞團不甚滿意。

勞委會明、後兩天將舉行「工會領袖座談」,與勞團領袖溝通勞保年金改革方向,此舉引起勞團不滿,認為勞工早已表明不接受甲乙兩案,勞委會若仍堅持己見,座談會不過是「摸頭大會」,今天到行政院大門口抗議。

全產總表示,繼盈正案坑殺政府基金之後,日前又爆出元大寶來投信及日盛投信經理人涉嫌內線交易坑殺政府代操基金的弊案,顯示政府基金管理績效不彰,費率調得再高也不夠。目前的勞保年金改革方案,不論甲案乙案,只是一味的調高費率、縮減給付,把龐大歷史債務讓未來的勞工自己負擔,這種不公不義的勞保年金縮水方案,勞工不可能接受。

全產總祕書長謝創智表示,勞委會明後天座談會若不是摸頭,就應釋出可以談的空間,由有決策權的層級出面與大家溝通,而非只是推勞委會出來談。他說,數十場座談會中,勞工已經多次反映無法接受給付率降低、費率提高的縮水版本,但勞委會都推說「必須行政院決定」,工會的理事長們已經很不耐煩了,希望直接與江宜樺院長談,否則五一勞動節將發動更大規模遊行。

謝創智表示,今年五一大遊行已經定調為「要安全、拚未來」,將提出七大訴求,一、反對勞保年金修惡;二、基本工資調漲應制度化;三、落實集體協商制度;四、資遣費、退休金納入工資墊償;五、勞基法一體適用;六、本勞外勞同工同酬;七、終結責任制、過勞死。

對於勞工退休權益受損,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和廖正井表示,地方反彈蠢蠢欲動,衝擊不小於核四的爭議。陳學聖說,不只是勞工團體,其他軍公教都是如此,在廟口坐下來和民眾聊天,不出三分鐘,話題就會導向對年金改革的憂心,民眾都在看未來如何發展,絕對不是沒有意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