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兩岸聯手保釣才簽漁業協議? 外交部:善意累積

▲談了17年,台日終於簽訂漁業協議。(圖/記者陳佳雯攝)

記者陳佳雯/綜合報導

台日終於簽訂漁業協議,但有媒體報導指出,這次談判能有重大進展,主要是因為日本外務省出面,才使得日方的談判態度出現轉圜。對此,外交部發言人高安11日表示,台日交流密切,加上馬英九總統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因此雙方是在這樣的基礎上逐漸累積共識,才獲得這項成果。

台灣與日本10日終於簽署漁業協議,台灣漁船日後於釣魚台海域作業時範圍擴大,未來雙方也建立制度性協商平台,連總統馬英九都大表欣慰。但報導指出,台、日歷經多次漁業會談,日本水產廳的態度始終強硬,但台灣在311大地震時對日本提供協助,加上日方憂慮兩岸將聯手保釣,日本外務省最後定調擱置主權爭議,才獲致這項成果。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高安11日表示,台日間綿密的交流與合作奠定雙方良好的互動基礎,且馬英九總統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主張擱置爭議、和平互惠,雙方是在這樣的基礎上達成共識,才達到這個階段。
高安強調,台日漁業協議的目的是希望建立漁業秩序、保障漁民的權益。政府從未放棄釣魚台的主權,協議中也明定免責條款,政府對釣魚台的主權主張沒有改變,日後也會針對主權爭議繼續與日方協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