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子呼吸不順 恐匹克維克症作怪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胖子的毛病還真多!一名體重破百的男子,不僅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還經常呼吸不順,晚上睡覺時,甚至會打鼾及暫停呼吸的現象,經由進一步就醫,才發現原來是罹患匹克維克症候群。

▲胖子常呼吸不順 恐罹匹克維克症候群(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收治這名男子的童綜合醫院睡眠檢查中心殷明昌醫師表示,經由進行多項生理監測儀器檢查,發現他晚上睡覺時呼吸中止次數每小時可高達31次之多,顯然有嚴重的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進一步檢查,則是證實他罹患肥胖換氣不足綜合症,也稱之為匹克維克症候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沒想到,肥胖不只是常伴隨有三高的疾病,甚至連呼吸都深受影響;殷明昌醫師解釋,肥胖會導致頸部脂肪沉積,進而會縮小上呼吸道口徑,造成氣道更易塌陷、阻塞;因此,不僅會影響睡眠狀態下的呼吸功能,有些肥胖者還會出現血液二氧化碳過高的狀況,以致白天容易嗜睡,就連坐著和運動都會呼吸困難,嚴重時還會出現下肢水腫、心肺功能衰竭。

對於肥胖所導致的匹克維克症候群治療方面;殷明昌醫師指出,大部分的病人以標準的連續型陽壓呼吸器治療,效果都不錯,極少部分的病人須用到雙向陽壓呼吸器。更重要的是,得要加強體重的減輕。

殷明昌醫師並呼籲,當在睡覺時打鼾、白天疲勞、睡眠呼吸中止、男性、大於50歲、高血壓患者、體重BMI值>35、頸圍>40cm,這八項症狀中有符合其中三項的民眾,就為睡眠呼吸中止高危險群,即應考慮到醫院進行睡眠呼吸道檢查,才不會因為長期缺氧,影響身體健康。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