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癡呆易誤診 恐是水腦症引起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當家中老人,出現步態不穩、記憶力衰退、甚至伴隨著小便失禁等症狀,家屬以為是罹患了阿茲海默症或是巴金森氏症,往往選擇不治療,而將家中長輩送到安養院療養,不但失去安享天倫的快樂,更錯過治療的機會,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其實,這些退化或是老人痴呆的症狀,極有可能是「常壓性水腦症」所引起。

▲老人癡呆易誤診 竟是水腦症作怪(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神經外科主任莊皓宇說,水腦症俗稱「腦積水」,是一種老化的現象,隨著台灣進入了高齡化社會,水腦症的案例也有增加的趨勢;由於對疾病的不瞭解,出現不少被誤診的案例,若能及早診斷與處理,可能減少老年人的快速退化,甚至有7成以上復原機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水腦症是指腦脊髓液分泌量增加,使得腦室水份變多,原因可分為兩種,一是腦室水份吸收太少、製造太多,另一原因是腦室內發生了阻塞現象所造成,好發族群為60~70歲老年人。水腦症可依據核磁共振影像作為判斷,常見有腦室積水而變大、腦迴變寬、或是腦內局部因壓力產生的水腫現象,特別容易出現在前額葉。目前水腦症是無法使用藥物來做控制與治療,但可透過手術,達到改善症狀。

以常壓性水腦來說,過去傳統手術要由腦室來引流,也就是開腦,往往造成患者很大的心理壓力,風險也較高。莊皓宇主任表示,現在已有「腰椎腹腔引流手術」,做法是在腰椎及腹腔間置放引流導管,將腦室內的脊液排出,使擴大的腦室變小,傷口小、不需要開腦;除了提高安全性外,腰椎腹腔引流管還設有了一個非侵入性的調節壓力的裝置,方便醫生在門診時調節腦壓。

莊皓宇主任提醒,當家中老年人出現類似老人癡呆等退化現象時,一定要透過檢查來找出正確的病因,接受適當的診斷與治療,水腦症可透過手術來減緩症狀,只要注意手術傷口照顧,定期回到醫療院所追蹤檢查,就能大幅改善退化問題。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