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日醫加藤友朗「神之手」 取出6臟器除癌救婦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45歲婦女摩爾(Meredith Moore)罹患胰臟癌接近末期,可能只餘幾個月生命,但她不願放棄生命,想看到一兒一女長大,請來有「神之手」外號的知名日裔外科醫師加藤友朗(Tomoaki Kato)開刀,一次取出六個臟器,清除癌細胞後又放回體內。手術過後至今已經22個月,摩爾也將在6月份迎接她重獲新生的2周年紀念日。

胰臟癌若無早期發現,通常致死率很高,摩爾當初發現時,腫瘤離主要脈非常近,大幅增加風險,幾乎沒有醫師願意開刀。她失望但不絕望,想起罹患胰臟癌過世的父親後,曾有朋友分享一篇簡報,報導說紐約有個日本外科醫生加藤友朗,專門挑戰困難病例,於是決定向他求助。

加藤友朗在紐約長老教會醫院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服務,擅長「體外切除」手術,已經有超過20次該類型手術經驗;但過去都只取出1、2個器官,這次是必須先後取出6個,包含胰、胃、脾、膽、肝、腸,無論對醫師或病人來說,都是極大考驗。

▼紐約「神之手」名醫加藤友朗,用體外切除癌細胞方式,成功治療許多患者。(圖/翻攝自nydailynews)

摩爾得知手術存活率是7成,但她更知道若不開刀,日後絕沒有機會看到孩子長大,她形容自己就像站在懸崖旁,癌症之神拿著槍抵住她頭,不跳是死,跳了還有活下去的可能。加藤最初也認為對患者身體負擔太大不願動刀,最後詳細研究病例,與20多名醫師開會討論,才決定開刀。

就在2011年6月5日,加藤和另3組外科醫生合作,在長達20小時手術中,摩爾的胰、胃、脾、膽、肝、腸等6器官分別被取出,原本決定要一一清除癌細胞,但發現擴散得太厲害,最後決定捨棄胰、胃、脾、膽,只留下肝臟,與少部分大小腸。

手術後摩爾雖然少了胰臟和胃,成了終身的糖尿病患,必須靠胃管才能進食,體力也比生病前差,但她成功活下來,甚至可以開車接送孩子上下課,享受與孩子們相處的每一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