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左營舊城牆列古蹟 文化局長不知

記者邱英明/高雄報導

市議員陳玫娟力保左營「鳳山縣舊城西門段城牆遺構」完整性,她對市府文化局漠不關心表達不滿,陳玫娟在上次總質詢時就已提出,但文化局一直未作任何說明,才會再利用四月一日市長施政報告質詢時,追問市府團隊的看法。但文化局局長史哲竟然連該段已列為古蹟仍不知情,還說中央未認定仍需繼續協調。

陳玫娟指左營自助新村即將拆遷,軍方將要拆掉新村內「興隆段810─1號」土地上的舊城城牆遺構,令居民們咸感可惜,因為這些古蹟是台灣第一座以土石建造的城池,一旦被軍方不明事理情況下拆掉,屆時再後悔就來不及了,站在文化首長立場應如何捍衛這座文化古蹟?

當天擔任大會主席的議長許崑源,在台上還追問史哲該段是不是國定古蹟呢?可是史哲斬釘截鐵回應,依陳玫娟所說的部分,並不在中央所認定範圍之內。許崑源及陳玫娟均擔心一旦怪手進去,一切就不會存在了。

史哲建議,他願意再與中央協調,除了建議中央擴大認定範圍外,也可以另走不是文化資產認定方式處理,軍方主要是要地,我們可拿容積率和土地與他們交換,把古蹟保留下來。

其實,早在74年8月19日內政部已將左營「鳳山縣舊城」的東門段、南門、北門段及北門外之鎮福社及拱辰井,公告為「一級古蹟」。西門段城牆遺構當時尚未列入國定古蹟,但在100年5月6日文建會,為求古蹟保存完整性,續將這一部分再列入國定古蹟。

陳玫娟抨擊,有關左營舊城西城牆保存維護部分,列為國定古蹟不得任意破壞,是由史哲蓋章發出的公文,竟然在議會答覆時毫不知情令人不敢苟同;陳玫娟並要求文化局,儘速至左營舉辦古蹟維護說明會,與地方居民共同為文化古蹟商討大計,廣納地方文史工作者及民眾寶貴意見,共創左營文化觀光榮景。(新聞來源:民眾日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