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雜費兩階段調漲!今年大一新生負擔多6%明年恐增11%

我們想讓你知道…畢業前,世新學費已經很貴了,沒想到還要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凍漲5年的大學學雜費恐要漲了!教育部8日公布《常態性大專學雜費調整方案》,將分兩階段調漲,首波針對今年大一新生,開放國立學校和績優私校申請調漲,漲幅預定6%;第二階段從明年8月開始實施,只要國內生產毛額(GDP)超過3%,不分公私立學校,最高漲5%

▲荷包大失血!今年大一新生學雜費恐漲6%。圖為台灣大學校門。(圖/取自台大網站)

教育部近日將赴立法院報告此草案,預計5月初拍板定案,最快今年8月實施,也就是說,今年9月入學的大一新生學雜費將漲6%,估計第一階段影響超過65校的新生。據了解,公私校學生平均每學期分別要多繳1800元和3300元;若以最貴的私校醫科為例,恐漲4300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草案規劃,如果今年學雜費已漲6%的學校,只要今年GDP成長率達3%,明年仍可再漲5%,明年大學新生恐比目前在學生多負擔11%的費用。教育部指出,只要調整條件符合,校方每年都可提出申請,但草案適用對象只針對新生,已在學的舊生均不得調漲。

教育部高教司長黃雯玲表示,學雜費調漲後的收入將用來補助中低收入戶的學生,希望從現行減免3成增加到減免5成,估計有2萬3000名學生可受惠,公私校生每年分別少繳1萬2000元和2萬2000元。另外,也有調降機制,如校務或財務近3年發生重大疏失就必須調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