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她們七年級 空降頂尖大學奪教職

文/康育萍

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二○一○年至二○一二年,博士生畢業一年後,待業、失業率達四.五%,即使留學歸國,大多也得從兼任講師幹起,一邊領鐘點費,一邊找正式教職,月薪跟二十二K差不多。

雖然「流浪博士」滿街跑,這兩年間,台大、政大、交大校園裡卻出現幾張年輕面孔,開始站上講台,執起教鞭。三月初,一篇原先不被注意的校園新聞,被網友轉載到臉書、批踢踢,引發討論,隔天各媒體跟進報導。鎂光燈下,剛從英國牛津大學到政大任教的康庭瑜,一夜暴紅。

七十一年次的她,七年間攻讀了四個碩士、一個博士,研究包羅萬象,從法律、社會、媒體、性別到地理,顛覆一般人對教授「學有專精」的想像。事實上,「跨領域」正是康庭瑜獲得青睞的原因之一。

不只康庭瑜,台大、交大也有兩位七年級教授,正準備以跨領域研究在學術界大展身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還不到三十歲的林日璇,從小就是電動迷,就讀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媒體與資訊博士時,更結合健康傳播,分析電玩對青少年的影響。

結果發現,暴力電玩的互動性比其他媒介高,容易改變青少年自我認知,「他們會覺得是自己在殺人,而不是角色殺人。」該研究將在今年發表於傳播知名期刊《Journal of Communication》,是少數獲殊榮的台灣學者。

從小到大都念前三志願,大學畢業繼續出國深造,六年拿下碩、博士學位,還在寫論文時就找到工作,二十八歲回台教書,成為交大最年輕的教授,縱使經歷豐富,回憶求學路,林日璇卻說:「其實我不是非常聰明,尤其我超愛問笨問題。」

國小時,林日璇在父親的電腦裡找到《暗黑破壞神》第一代遊戲,剛開始,她只是好奇如何破關,漸漸的,她從打電動培養思考能力,當角色被殲滅時,該怎麼樣依照人物特質擬定策略,而非一味進攻,攻擊和防禦道具又該如何搭配,才能在有限的時間內殺出重圍……,「這是訓練分析、邏輯能力的過程。」林日璇說。

正因為把電動看成學問,當美國校園槍擊案頻傳,各界開始注意暴力電玩對孩童的影響性時,林日璇決定從玩家變學者,從大學、碩士念的新聞專業出走,跨入電子遊戲研究。

二○一○年開學前,台大化工系網站教職員介紹中,多了一張新面孔,她是台大化工系助理教授游佳欣,大學也讀化工的她,畢業後到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攻讀生物醫學博士,讓人很難想像,這樣一個從小拉琴、跳芭蕾、聽歌劇、看展覽的文青,竟然會從化工走向生醫,研究幹細胞對血管、心肌組織的修復功能。

「我很怕畫地自限,怕一直待在同一個地方。」游佳欣說,高中時就對醫學很感興趣,甚至想當小兒牙醫,雖然大學念了工科,仍主動爭取國科會補助經費,到台大醫工所做實驗。

出國念書後,從研發醫學材料、建置模型,甚至動物實驗,游佳欣都得從頭來。實驗碰壁,又得面對不同領域教授質疑,她坦承,曾經一度想要放棄,但害怕停下腳步的游佳欣,只要知道有學者做出新發現,鬥志又會被燃起。

這些七年級教授能年輕坐大位,不只因為好學歷,而是一股求新、求知,永無止境的研究熱忱。

【 更多報導 】

 婚姻陷風暴》童年被欺負 于美人養成把語言當武器

 台、政、交大正妹教授》她們七年級 空降頂尖大學奪教職

 四度破產!2年內,他從7.7萬翻身淨賺1600萬

 台灣那麼努力那麼聰明,卻這麼便宜

 憑什麼要求員工有熱情?奇怪捏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商業周刊商周流浪博士七年級林日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商業周刊/1年搞定23年難題 黃鎮台轟出職棒最高峰

商業周刊/1年搞定23年難題 黃鎮台轟出職棒最高峰

中華職棒24年球季開打至今不過一個禮拜,已經吸引了13萬人買票入場,平均每場球迷人數達1萬人以上,刷新職棒成立以來的票房紀錄!

2013-04-03 15:59

商業周刊/渣打CEO:沒人能打贏貨幣戰爭

商業周刊/渣打CEO:沒人能打贏貨幣戰爭

過去十年,渣打集團的營收、獲利及股息都持續創新高,即使經歷2008年金融海嘯、歐債風暴、中國經濟成長放緩等衝擊,渣打集團依然逆勢成長,並且成為亞洲、非洲、中東地區等多個新興國家最大的外資銀行。

2013-03-22 16:04

商業周刊/月薪三萬他靠投資身價從0到800萬

商業周刊/月薪三萬他靠投資身價從0到800萬

如果月薪只有3萬元,到35歲前,你能存到多少錢?現年33歲的知名投資部落客雷浩斯,只全職工作過5年,最高月薪僅3.4萬元,卻靠省吃儉用,在12年間先後共投入170萬本錢投資股票,現在資產已超過800萬元,成長逾4倍。

2013-03-07 17:00

商業周刊/魏應州環遊世界 開出夢幻秘書缺

商業周刊/魏應州環遊世界 開出夢幻秘書缺

一則報紙上「誠徵董事長私人秘書」的徵人啟事,雖然放的位置不起眼,但文字內容卻引起廣泛討論。

2013-03-10 17:50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