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禽流感潛伏期在7天內 內部基因來自H9N2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中國H7N9禽流感疫情持續擴散,浙江省也宣告淪陷,市面上出現搶購口罩的現像。大陸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3日晚間表示,根據流感的潛伏期及現有病例的調查結果,H7N9禽流感病毒潛伏期一般為7天以內;另外,從4日起,在已報告確診病例的省份啟動疫情資訊日報告制度,每日10時前,該省級衛生行政部門必須上報前一日0時至24時有關病例的資訊。

中國官方在3日證實,浙江省杭州市又有2名確診病例、1人死亡,截至目前為止累計病例已有9名、3人死亡,從江蘇省、安徽省、上海市擴散到浙江省,整個長江下游流域幾乎淪陷。大陸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晚間公布《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2013年第1版),表示從「病原學」、 「流行病學」、 「臨床表現」、 「實驗室檢查」、 「診斷與鑒別診斷」等方面研判,H7N9禽流感病毒潛伏期一般為7天以內,病毒屬正粘病毒科甲型流感病毒屬,而這次出現的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該病毒為新型重配病毒,其內部基因來自於H9N2禽流感病毒。

對於傳染源的問題,這份官方文件表示原因還不明確,根據以往經驗及本次病例流行病學調查,推測可能為攜帶H7N9禽流感病毒的禽類及其分泌物或排泄物;在傳播途徑方面,主要是呼吸道傳播,也可通過密切接觸感染的禽類分泌物或排泄物等被感染,直接接觸病毒也可被感染,但現在尚無人與人之間傳播的確切證據,同時,目前也尚無確切證據顯示人類對H7N9禽流感病毒易感。

報告強調,現有確診病例均為成人,主要是從事禽類養殖、銷售、宰殺、加工業者,以及在發病前1周內接觸過禽類者。在臨床表現方面,患者一般表現為流感樣症狀,如發熱,咳嗽,少痰,也會有頭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適;重症患者病情發展迅速,表現為重症肺炎,體溫大多持續在39℃以上,出現呼吸困難,可伴有咯血痰;可快速進展出現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縱隔氣腫、膿毒症、休克、意識障礙及急性腎損傷等。

方案還提到,應注意H7N9禽流感與人感染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季節性流感、細菌性肺炎、傳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腺病毒肺炎、衣原體肺炎、支原體肺炎等疾病進行鑒別診斷。鑒別診斷主要依靠病原學檢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